中國大陸智聯招聘CEO 郭盛 洞察趨勢 商業新領袖

杜晴惠 |2018.06.17
2240觀看次
字級

美國《財星》雜誌中文版評選2018年中國大陸最具影響力的50位商業領袖,榜單中除了互聯網大亨如馬化騰、馬雲、劉強東等,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智聯招聘CEO郭盛。他所任職的智聯招聘,過去連續11年與北京大學社會調查研究中心發起「中國年度最佳雇主」評選,郭盛自上任後,每年提出的主題展現了他對新經濟發展規律、趨勢的洞察力。


整理報導/杜晴惠

今年四月,美國《財星》雜誌中文版評選出二○一八年中國大陸最具影響力的五十位商業領袖,除了互聯網大亨如馬化騰、馬雲、劉強東等,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智聯招聘CEO郭盛,他不僅是個人第一次入榜,也是中國大陸人力資源企業領軍人物首度進榜。

陸媒認為,入榜榮譽的背後,在於郭盛花了數年時間便成功領導智聯招聘從人力資源一站式服務供應商,轉型成為職業發展綜合平台,也使得智聯招聘業務快速發展,穩占業界鰲頭,而他倡導的「新雇主經濟主義」,也詮釋了新時代企業的社會責任。

領導人才價值取向

中國大陸經濟改革開放至今四十年,郭盛於二○一五年提出的「新雇主經濟主義」,談的是企業與員工邁向夥伴關係,雙方應致力於為對方增加價值,幫助彼此走向成功,也切中整個時代潮流,當時郭盛說:「彼時企業中自上而下,金字塔形的契約關係已面臨分崩離析。新雇主經濟主義中,企業更應傾向於以員工需求為核心打造雇主形象。」他認為,「職場新生代員工比企業更早知曉人才爭奪形式,也更懂得在謀生和自我實現間尋找平衡。新生代員工眼裡的『好雇主』不再簡單等同於高收入、好福利,誰能引領人才們內心的價值取向和訴求,誰才是眾望所歸的業界『好雇主』。」

接著,在每年的「中國年度最佳雇主」評選會上,郭盛帶領智聯招聘以不同主題舉行,像是二○一六年度提出「社群崛起」理論,他認為「在社群崛起的影響下,未來大企業會不斷變小,小企業會不斷變大」,二○一七年度年則以「數字驅動,智造未來」為主題,在在展現他對新經濟發展規律、趨勢的洞察力。

關於「社群崛起」理論,郭盛認為:「未來可能出現的趨勢是:大企業將以業務為核心,在內部打造社群模式的小團隊,企業就變成了擁有眾多小團隊的平台大社群。這樣一來,大企業的活力將被極大地激發,也會變得更加高效。對於小企業來說,社群模式能最大限度地發揮小微企業的效能,在新經濟的推動下,小微企業將會快速發展壯大。」

今年初,郭盛針對二○一七年度的主題「數字驅動,智造未來」,表示談的就是人工智能(人工智慧)對於未來就業的影響。

郭盛接受《中國AI領袖人物訪談》系列製片人、主持人畢嘯南的專訪,畢嘯南問他在過去一年(二○一七年),人工智能對於中國就業市場,實質的影響究竟是什麼?

郭盛說:「恐懼和欣喜兩種情緒同時存在,從廣大的勞動大眾的角度來說,可能恐懼的情緒、不確定的情緒多一點,但從資本,從整體的宏觀角度來說,欣喜的情緒更多一點,這是整體的走向。」他說,從具體的數字來看,和二○一六年相比,二○一七年人工智能相關的工作增長了百分之三百,顯示中國人工智能產業正在高速成長。

例如數據工程師、數據清洗(發現並糾正數據文件中可識別的錯誤的最後一道程式)、數據收集等。此外,還有硬體研發工程師很熱門,因為包括智能穿戴等發展得非常快。「智能穿戴表實際上也是對數據的一種收集和反饋,這個是非常重要的。」他說,第三類就是算法產品,數據逐步變成一個產品,是可包裝的、可運用的資源,所以如何處理數據就變得很重要。第四類是安全工程師,「數據安全也是非常重要的,安全領域也是一個增長非常快的領域。」

新科技為自己增值

根據麥肯錫的預測,未來有百分之五的職位會被徹底取代,還有百分之三十的工作由機器輔助人來完成。「從這個數據來看,我覺得尤其是在中國,不需要特別擔心,說是我們百分之五的職位被幹掉了。因為從整個人口的基數來看,那我們人力缺口遠遠不止百分之五。」郭盛說,人工智能並非新的浪潮,但目前這一波人工智能浪潮是最洶湧的。那是因為移動設備的出現,數據採集、計算能力更強了。

然而,郭盛也提到,如果一個人一直停留在過去的技能,也很有可能成為百分之五中的一個,「即便你的技能人工智能不能完全取代,但是你的勞動價值將會愈來愈低,你在公司中的晉升空間也將變得非常有限。利用新的技術來更好的服務自己的職業發展,我覺得這是對每個人的要求。」

小檔案

郭盛,現任中國大陸招聘平台智聯招聘首席執行官。

1994年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雙主修科技英語系和計算機系。1999年取得美國西北大學凱洛格(Kellogg)商學院工商管理碩士學位,曾在麥肯錫公司工作7年,1994年成為麥肯錫最早在中國直接聘用的諮詢顧問,擔任麥肯錫全球董事合夥人。

加入智聯招聘之前,曾任職於美國貝爾斯登投資銀行、普思科技公司、中外運空運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外運敦豪(DHL)等。2010年加入智聯招聘,2014年帶領公司在紐約證交所上市。

2017年,郭盛摘得管理界的至高榮譽「拉姆.查蘭管理實踐獎 」,同年入圍《富比世》慈善榜。2018年,入選HRTechChina中國人力資源科技2017年度人力資源科技公司最佳CEO,以及由《財星》雜誌評選的《2018年中國最具影響力的50位商界領袖》。

未來工作世代

自主學習、自我實現很重要

郭盛來說,人工智能是一把雙刃劍,他認為負面影響有三:一是人工智能讓未來社會變成一個「透明社會」,對於個人隱私和公民權利將帶來巨大損害;二是人工智能時代數據將掌握在少數大企業手中,可能會讓社會變得更加不平等;三是人工智能對於目前三十到三十五歲族群的影響最大,新的科技浪潮會埋沒這一個族群。

然而,人工智能也會產生許多新的機會,例如媒體業,儘管許多記者、編輯因網路興起而離開工作崗位,但「自媒體誕生了,這些媒體人會趁著「自媒體」浪潮再起。

「在進化過程當中,一種新的形勢代替舊的形勢,會有一部分人生活得很辛苦。最近網路上一直在說中年危機、中年難,因為新的太快起來了,舊的太快被淘汰掉了。」郭盛認為,中年世代需要從企業驅動力轉變為自我驅動力,「以前是訂一個職業目標,現在是反過來的,是你喜歡什麼、擅長什麼,自我實現,通過這個來驅動自己去學習。這些能夠自我驅動的人才是沒有危機的,自主學習很重要。」

擁有更多選擇權

今年四月,郭盛出席南開大學「企業家領導力論壇」,以「成為人生贏家靠選擇還是靠努力」為題,做了精采演講,郭盛對南開大學的學生說:「從二○一○年開始,進入人口紅利衰退期,這意味著工作機會愈來愈多,勞動者愈來愈少,其必然結果是人變得愈來愈重要,生在這個年代,是十分幸運的事情,人才經濟讓高知分子迎來春天。」他認為,選對了方向,努力才有意義。

根據智聯招聘的大數據顯示,中國大陸目前除一線城市之外,成都、西安及天津等名列最受求職者歡迎的城市,從智聯招聘對上班族和應屆畢業生的調查結果也顯示,在人才經濟的助推下,年輕人在就業時擁有更多選擇和主動權。「這一代年輕人的就業壓力並非來自於找不到工作,而主要來自於如何找到好的工作,避免錯失好機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