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漫步吸血鬼的故鄉

文與圖/陳得勝 |2018.06.16
2371觀看次
字級
錫吉什瓦拉山城,屋宇色彩鮮艷繽紛。 圖/陳得勝
一進錫吉什瓦拉山城鐘樓,即有穿著羅馬尼亞傳統服飾的大漢,敲鼓高喊「台灣!」歡迎我們。 圖/陳得勝
吸血鬼德古拉出生地錫吉什瓦拉,黃色樓宇是他度過童年的家,門口牆上還有金龍標誌,現為個性化餐廳。 圖/陳得勝
布朗(Bran)古堡內典麗明朗的樓宇。圖/陳得勝
錫吉什瓦拉山城巷弄的吸血鬼塑像,逗趣可愛。圖/陳得勝
禮品店的店長超像吸血鬼,不知多久沒吸血了。圖/陳得勝
圖/陳得勝

文/陳得勝

一走進「吸血鬼」德古拉的出生地錫吉什瓦拉山城,鐘樓上穿著羅馬尼亞傳統服飾的大漢,立刻敲鼓高喊「台灣!」歡迎我們,製造意外的驚喜……

愛爾蘭作家Bram Stoker於一八九七年寫了一本名為《德古拉》的小說,內容是關於吸血鬼德古拉的故事。

電影推波德古拉傳說

據說德古拉一角的原形,源於一四五六─一四六二年間,殘酷的德古拉大公統治羅馬尼亞,被傳說他其實是「吸血鬼」,再加上後來多部吸血鬼電影的推波助瀾(尤以布萊德彼特、湯姆克魯斯、安東尼奧班德拉斯三大帥哥主演的「夜訪吸血鬼」為最),德古拉與吸血鬼畫上等號,早已深植人心。

德古拉的殘暴史蹟,從他串燒戰俘即可見一斑,當時敵軍鄂圖曼土耳其人就曾在德古拉城堡前,看到兩萬俘兵被他以長矛穿刺排立任其腐爛,嚇得拔腿狂奔。這些事蹟頗引發我的好奇,旅遊羅馬尼亞時,特別拜訪傳說中吸血鬼德古拉居住的布朗(Bran)古堡一探究竟,才發覺布朗古堡並非想像中的雄偉壯觀、陰森恐怖,倒是頗古樸典雅。這令我更加好奇,究竟德古拉是怎樣的人,於是再前往他的出生地錫吉什瓦拉,非弄個水落石出不可。

一進錫吉什瓦拉山城鐘樓,就有穿著羅馬尼亞傳統服飾的大漢,敲鼓高喊「台灣!」歡迎我們,製造意外的驚喜。

全城商業以此為主題

緊靠鐘樓一幢柔黃樓宇,即為德古拉出生和度過童年的家,現則為吸血鬼特色餐廳,門口牆上還有金龍標誌。龍在西洋可是邪惡的象徵,但屋內一點也不陰森,垂掛、擺設的德古拉畫像、雕像個個可愛,在此與吸血鬼共進午餐,第一道就是吸血鬼的主菜——血漿,只是吸血鬼無法吸取現代人的血,只好以番茄湯替代,真有趣。

餐後在這中古世紀山城漫步,屋宇色彩鮮艷繽紛,十七座碉樓巧麗浪漫,彷彿走入夢幻童話,毫無預想的詭異恐怖,倒是鐘樓邊一家洞窟禮品店的店長,穿著十分像吸血鬼——穿黑衣、綁著長髮、蒼白的長臉——彷彿已經不知多久沒吸血了。店長態度十分和藹可親,我們跟他買了好幾尊吸血鬼雕像,還和他合影留念。

轉角遇見逗趣可愛鬼

山頂有一教堂重建於一三四五年,是山城的制高點,於此放眼眺望,縈青繚白,旖旎山景盡收眼底,教堂邊有一所設立於十七世紀、德語教學的初中,古雅莊嚴。山城位於北緯四十六度,冬季嚴寒,因此搭建一個有屋頂總共一七○階的「士人之梯」以防雨雪,方便師生上課。

在這典麗山城漫步巷弄,時時都可遇到吸血鬼塑像,個個逗趣可愛,遊客爭相與之合影。我逐漸明白了!這裡雖然是被比擬為恐怖「吸血鬼」德古拉的出生地,但後代子孫為了觀光商業的考量,便將吸血鬼可愛化,以滿足慕名而來的大多數觀光客!

其實錫吉什瓦拉彷彿是座綺麗、夢幻的童話王國,絕非想像中的陰森恐怖,小說家、電影戲劇大「玩」歷史人物,並賦予恐怖或偉大的形象,影響之鉅實不容小覷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