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課綱納入智財教育 日本重視專利 培育點子王

編譯/葉亭均 |2018.06.16
1329觀看次
字級

編譯/葉亭均

一直到2016年,日本仍穩居全球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專利申請國。然而根據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的統計,中國大陸2017年首度超越日本,拿下亞軍寶座。這個情況讓日本決策者擔憂不已。如何追上勁敵中國?方法之一就是效法中國。

《日經新聞》報導,中國不僅鼓勵企業積極到西方世界申請專利,2015學年度起還在指定學校推動智慧財產教育。到2020學年度,北京打算指定100間學校為示範學校,省政府則將指定另外1000所。

如今日本政府與其他機構也打算依樣畫葫蘆。

孩子們的嶄新點子時常會讓大人感到驚喜。為了將最佳點子轉換成智慧財產或商業產品,大人稍助一臂之力顯然是必要的。

11歲的平林瞳(音譯)去年11月取得一項單車停泊系統的專利,當時她還只是個小五生。平林瞳的點子是利用同性相斥、異性相吸的磁力原理來調整單車架,讓取車變得更便利安全。

這個點子源於平林瞳某日把自己的單車從單車架上拖出來時,籃子受損。她思忖著:「因為我大力挪動,所以單車受損。有沒有可能不出力就挪動單車?」

平林瞳開始探索各種可能,最終想到磁鐵的原理。她的發明是利用磁力,讓停上架的單車可從一輛被挪動的單車旁滑開,接著再滑回去。

平林瞳能把這個經驗轉化為專利,主要是拜身為專利律師的父親平林融協助所賜。

平林瞳說:「我知道有個關於專利的系統,人們可利用它讓自己的發明賺錢。我告訴父母我想為停單車的點子取得專利,而他們很願意協助我。」

平林瞳自行準備申請文件,包括清晰簡潔地解釋點子。平林融表示:「我試圖給她最少的協助。我只告訴她如何處理申請程序,並在她繳交文件時從旁協助。」

另一名孩子發明家神谷明日香則在3年前仍就讀6年級時就贏得一項專利。她發明出一個能自動分類鐵鋁罐以利回收的垃圾箱,原理也是利用磁力,點子誕生自暑假作業的獨立研究計畫。

神谷明日香的父親表示:「我熟識的一名專利律師告訴我,我女兒的作品或許能取得專利。」

這些例子顯示,一名孩子的生活只要獲得成年人些許指引,就能讓他們的想法轉換成智慧財產。此外,這個過程可能成為寶貴經驗,促使孩子更進一步步入資本主義世界。例如神谷明日香與父親去年成立一家公司,協助小小發明家取得專利,進而使點子商業化。

成年人的角色就是創造一個能協助孩子跳脫框架、產生創意的環境。這也是日本政府正介入扮演的角色,當局去年3月修訂課程綱要,要求中小學從2018年4月起的學年度自發性地展開智慧財產教育。

從2020學年度起,小學課本將有更多篇幅著墨於智慧財產知識,中學課本則於隔年跟進,其中一課可能是關於如何合法引用有版權的作品,另一課則是讓學童思考如何改善日常用品。

另外,日本專利局在4月18日也推出如漫畫般的網頁JPO Kids Page,希望讓孩子們認為發明是有趣的。其中一頁是簡單的問答,例如「什麼是專利?」另一頁則呈現關於發明如何誕生的訊息。當局希望JPO Kids Page能被學校與家庭運用,而且可以電子書形式免費下載。

本版與經濟日報〈酷科技〉周刊同步刊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