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剛

 |2018.06.16
2008觀看次
字級
一九九○年唐德剛教授(右)與《傳記文學》發行人劉紹唐(左)至佛光山拜訪大師。 圖/佛光山提供

唐德剛教授(一九二○~二○○九),安徽合肥人。哥倫比亞大學史學博士,執教於紐約巿立大學,曾任亞洲研究系系主任、紐約文藝協會會長。為歷史學家、傳記文學家、紅學家。在口述歷史方面有重大貢獻,著有《李宗仁回憶錄》、《胡適口述自傳》、《顧維鈞回憶錄》等。另外還有一大貢獻是關於中國近代演變等「歷史三峽觀」。

一九八九年,他特地從美國趕回台灣,跟隨我參加「國際佛教促進會中國大陸弘法探親團」訪問大陸,同行的人還有傅偉勳和名記者陸鏗、卜大中等五百人之多。唐德剛教授和傅偉勳教授在中國很有名氣,很受大陸政府的重視。

我們在大陸進行整整一個多月的訪問,從中也建立了友誼。

在大陸訪問之後,唐德剛教授就經常來佛光山小住數日,並和多次來山的《傳記文學》發行人劉紹唐等人成為摯友。我到紐約弘法時,每次都承蒙他到道場來跟我小敘,這種權威學者每次的話語,都有很多至理名言,常讓我受益良多。

我也喜好歷史,所以他提到歷史上很多的問題,很多都是我聞所未聞。例如他說,東晉時,有一位慧深法師,就曾經訪問過美國,那這樣說來,首位發現新大陸的人就不是哥倫布,應該是慧深法師。他還提出了一個論證,在舊金山三藩市的博物館裡面,有一個船靠岸用的錨,是慧深法師留在美國的遺物。我建議道:「你可以把這件事情寫成一篇論文啊?」他說:「我一直在收集資料,佛教在一千年前就有出家人到過美國,這是絕對沒有錯的。」

人間佛教 現代趨勢

我在一九七○年左右,到美國時,在《洛杉磯時報》看過一篇報導,說是洛杉磯在一百年前,有十位出家人到洛杉磯來,並刊登了一張十位出家人的相片……當時我不懂得要收集這許多資料,現在想想甚為可惜。

他又說:「在美國墨西哥城,有兩、三個縣,裡面所有的居民,到今天都信仰佛教。」可見,佛教在一百多年前即在美國弘傳。

唐德剛教授見到我,也常跟人說起:「星雲大師,是五百年才能出生的一位人物。在宗教裡我們可以算,二千五百年前釋迦牟尼佛出世,二千年前耶穌出世,一千五百年前左右穆罕默德出世,一千年前馬丁路德出世,現在的五百年就是星雲大師了。現在台灣已走向現代化的社會,這個力量就展現出與現代社會結合的佛教,這即是星雲大師所提倡的人間佛教,也是現代佛教的開始。」當然我知道他跟我開玩笑,可是,他是一位歷史學家,有敏銳的觀察力、判斷力,他愈講愈真,讓我感到汗顏、慚愧,我哪有資格作為歷史人物?所以他說的話我從來沒有放在心上。

不過,《李宗仁回憶錄》這部口述歷史裡,我多次翻閱,發現他偏重在桂系的李宗仁、白崇禧他們為國家的公忠體國的記載,尤其李宗仁和日本軍在台兒莊的那場會戰取得勝利,為中國軍民樹立很大的信心,可惜因為和蔣總統相處不和,而未能進入核心。

尤其到了一九四七年,大陸推行的中華民國憲政選舉總統,蔣中正先生因為抗戰有功,他競選總統,實至名歸,縱使有人跟他一起競選總統,也只是意思而已。但是,副總統就不同了,蔣介石先生希望孫科、居正等人擔任副總統,另外像程潛等人也想當副總統,其中尤以李宗仁志在必得,所以當時在南京的選舉,就有三、四千位國大代表,為了副總統的選舉,舉行了一、兩個月的會議,吵鬧不休,但到了最後,還是由李宗仁奪得副總統之位。

後來,蔣中正因其他事件的因緣,就下令讓李宗仁當代理總統,自己下野,但一般大員還是習慣到浙江溪口奉化,向國民黨的總裁蔣中正先生請教,無視於李代總統的領導。國民黨處在這樣的內戰,真如毛澤東在一九四九年,新年文告裡面說:「國民黨領導的政府不會再經得起我們共產黨幾次的攻擊,他們就會土崩瓦解。」

歷史學家 愛國直言

我那個時候也看過這份毛澤東的文告,覺得共產黨真是豪氣。漸漸的大陸的國民黨軍隊,也不斷地紛紛投靠共產黨。我們雖不懂得政治權勢,也知道國民黨在大陸的存亡已經危在旦夕。果真不出所料,共產黨在一九五○年席捲大陸,李宗仁飛美,國民黨政府頓時沒有了領袖。

後來,蔣中正先生和宋美齡女士到台灣來復職誓師,兩岸從此隔海對峙,台灣因為有美國第七艦隊出面保護,共產黨在海軍、空軍還不夠力量犯台,因此台灣得能維持至今。

不過,唐德剛先生和台灣的來往,常對國民黨的領導多所批評,尤其為了釣魚台的事件,對於李登輝的批評尤加劇烈。

現在回想起這一位愛國的歷史學家,他在歷史上的研究,和很多知名的歷史學家同富盛名,和我這麼一點因緣,在我人生參學裡面也值得一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