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風光】叢林獅子吼弘法布教比賽

佛光山叢林學院 |2018.06.16
1258觀看次
字級
男眾學部以音樂表達愛與和平,從來都沒有離開過我們的心。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專一甲將佛陀慈悲度眾情懷以博物館動態展覽的方式呈現。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英文佛學系以話劇「與佛同行」演繹佛門的慈悲精神。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二千六百年前,佛陀在在恆河流域一帶展開教化,足跡遍及十六大國。佛教,亦有「以佛法教化眾生」之意。凡有眾生之處,都需要佛光普照與法雨滋潤,無論深山或都會,都需要大善知識的弘法佈教。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知道人才需要透過教育養成,因此創立佛光山叢林學院。每年佛學院都會舉辦佈教比賽,藉由比賽,將平日所學與生活結合,使我們成為具有弘法能力的人間佛教行者。

此次主題以大師著作《人間佛教佛陀本懷》展開,期能透過多元方式呈現人間佛教的現代性,讓佛教真正走入人間,增進人間的幸福與美滿。

上半場為個人賽,下半場是團體賽。個人賽由專一甲知瑞同學,以自身出家心路歷程講述「求證慧命報親恩」,拿 下第一名「最佳契機獎」。

團體賽內容有寺院行政系的「當白富美遇見佛陀」,通過佛陀教化玉耶女的故事,指出真正的美,是從內心散發出來的真善美;英文佛學系的「與佛同行─信願行」道出抗戰時期,栖霞寺寂然法師無懼日軍威脅,救濟二十四萬難民,效法佛陀心懷度眾慈悲願;男眾學部的「愛在哪裡?」以音樂弘法方式,表達了儘管世界紛擾,愛與和平從沒有離開過我們的心;專一甲班的「穿越時空」,演繹佛陀成道故事。專一乙班的「轉角遇到佛」,述說人間佛教對義工生命成長的影響。

男眾學部的「與球同行」,以主持電視節目方式佈教、普中籃球隊為案例,實踐大師推動體育弘法、體證人間佛教。經論教理系的「佛在人間,點亮生命的轉角」,將人間佛教佛陀本懷的主旨,用詼諧幽默地相聲佈教,說明佛陀不離人間與生活而修行辦道,在服務奉獻的過程中,借鏡練心,就是修行。

經過一番角逐,男眾學部「愛在哪裡」,以愛與和平祈福音樂會為背景,結合阿卡貝拉、rap 創作等,唱出動人旋律,拿下第一名「忠義傳家獎」。而「大眾票選獎」由英文佛學系的「與佛同行─信願行」獲得。

師長勉勵同學,佈教不僅是弘法,也是在身口意中融入宗門思想。在做事中時時刻刻帶著佛性,也在舞台上檢視自己能否照顧大眾,而不是表現自己。感謝大師與所有師兄長的支持,期許我們未來共同弘揚人間佛教,做千手千眼的觀世音。

個人組心得

專一甲/知瑞

過程中,內心從惶惶不安,到戒慎恐懼、如釋重負。雖然,開口講話並不難,但第一個要突破的心理障礙是為何而說。身為青年僧,對佛法有正確理解了嗎?這是第二個要突破的心理掛礙;戒行如稚嫩新芽,能否使聽聞者生起佛法信心?這是第三個隱憂。

身為星雲大師的弟子,應努力效法其行誼。師父如實口說我心、心行我口;一字一言,之所以能感動每位閱聽人,在於師父一生「常行柔和忍辱法,安住慈悲喜捨中」,師父如春風一般撫慰人心,如大地般給人力量,如甘露一般潤澤枯澤,如迷航中的明燈,啟發人自覺跟隨。我自忖德行,還要多久才能做到師父的萬分之一?

佛法如花,自身飄香,我竊自沾染一點餘香,而沾沾自喜。

大眾票選獎

今年的叢林獅子吼佈教比賽,內容橫跨二千六百年及兩個文明大國層面,對英文佛學系挑戰性提高。

英文佛學系面臨的第一個考驗,是如何用中文佈教展現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思想。拋開往年溫馨路線,透過戲劇展現大師出家的棲霞寺於一九三七年,正值中日戰亂時期,當家寂然上人廣開山門保護二十四萬難民,喚起大家為教「不畏魔難強,不懼障礙多」的精神。感謝學院讓我們有這樣的機會激發創意思考,在磨合的過程中增進彼此的感情,讓最後所展現出來的佈教「與佛同行─信願行」獲得肯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