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時刻】記憶封箱

文/林念慈 |2018.06.15
1655觀看次
字級

文/林念慈

我有一只箱子,繪滿了水藍色的桔梗花,平日深鎖在架上,只有年終的時候得見天光,將裡面的信件拿出來在陽光下晾一晾。

自念幼稚園開始,我就喜歡等表哥、表姊的消息,彼時他們正當青春,年年捎來印有異國雪景的耶誕卡,立體卡片很是豪氣,一拉開就是一座歐洲小城,而字裡行間,則是哥哥姊姊的青春歲月;當擁有了自己的青春以後,我也用心揀選喜愛的卡片,並且收藏課堂上的小紙條,這些紙條至今仍在箱子的小角落裡,想起當時隔著人海與死黨傳遞訊息,是學生時期最浪漫的事情,一句「中午吃什麼」,足以講上三生三世。

後來也寫起長長的信,翻開那些舊時信件,仿舊的紙質印著一把黃白色的百合花,珠光香水筆的氣息猶存,少女的字跡也還在風裡追逐著;有的折作愛心狀,式樣複雜,打得開闔不上、有的還附帶一條祈願平安的幸運繩,從未戴上,放在信封裡,只願這些年都相安無事。信封裡常有寫著「難得糊塗」、「情誼長存」的小卡,好像是一支支的籤詩,給了開頭,可惜我沒悟性,並沒猜到結局;只覺得這些信件都是海浪,夾帶著深重的情意,當年歲沖刷過去,沙灘上留下淺淺印子,不可留,亦不可能再讀。

後來與我通信的人年歲都較長,紙上行筆端正,用印厚重篤實,少了朋友與我的少女心事,多一重歷練與智慧;銘師行遍天下,尤愛在倫敦給我稍明信片,要我看一看天下;而雅翁總是一語中的,道破我心中的迷障……這些,都如我人生的錦囊妙計,時來相助;至於另一種修行,是在深情摯意裡,鍛出舍利,你一句、我一句,以為是情話,結果都是機鋒。

信箱彷彿是一座山間小屋,容我與所愛之人小歇,即便不遇,也留一句話,再各自回到自己的山頭,相望相忘。

近幾年,電子郵件與通信軟體取代手寫信件,我也經歷一些人間離散,箱子暫時沒有新的收藏,只能封上;也許我的人生就是一只箱子,裡頭置滿了滄海桑田、悲歡離合,無法輕易封箱,亦難重啟,我決定將心事好好收納、暫置,先輕身便裝行走江湖,待某日坦然自在,再回身看看這幾里風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