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情話】五月粽香情意長

文/巧思 |2018.06.15
1343觀看次
字級

端午節快到了,想起以前回公婆家過端午,每當吃著公公從菜場買回的粽子,公婆及先生會不約而同地憶起一位長輩——婆婆娘家的幫傭,阿月婆婆。

記憶像首老歌,公婆家人共同傳唱著這曲子,旋律悠揚,情意綿長。

阿月婆婆如果還在世,已是百歲長者,是先生外婆那個世代的人。聽先生說,早年婆婆娘家經營五金船舶事業,生意最鼎盛時,師傅及工人有一、二十人之多。先生的外公、外婆要處理店內大小雜務,家中無人張羅吃食,阿月婆婆住在附近,外婆就請她過來幫忙,這一做,就是數十年。外婆不曾當她是幫傭,待之如親姐妹,還認阿月婆婆的女兒作乾女兒,兩家人感情甚為融洽。

婆婆從小嬌生慣養,家中三餐既有阿月婆婆幫忙,就更沒有機會做家事、接觸廚房的工作了。嫁給公公後,不得不自己料理三餐,程度也僅止於尚可而已,像包粽子這類繁複手藝,她是既不會也沒耐心學的。因此公公、婆婆結婚後,每年端午前夕,阿月婆婆都會包好一串粽子,雇一輛計程車親自送來。

先生說:「數十年來,我們都是吃著阿月婆婆的粽子過端午的。外婆過世後,她仍年年給我們送粽子。這幾年她歲數大了,連走路都要借助拐杖,母親不好意思讓高齡的她這樣辛苦,要她不要包了,她卻跟母親說:『只要我還在,你就有粽子吃!』」

世間最可貴的,莫過於情義。阿月婆婆與先生的外婆,從年輕到老,於公有忠,於私有義。我雖沒品嘗過阿月婆婆親手包的粽子,但從婆家人的懷念讚賞中知道,粽子的餡料很豐富,有瘦肉、蝦米、香菇、蛋黃、栗子、花生、菜脯……同時,也勾勒出一位有情有義的長者面貌:情意綿長,福澤及於故人之女——我的婆婆。

五月端午,不僅粽香,還滿溢著情與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