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日耳曼軍團 衛冕須破2魔咒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8.06.15
1345觀看次
字級
此番征戰俄羅斯,日耳曼軍團比4年前奪冠時還要陣容齊整;圖為德國隊分組練習賽的情景。圖/法新社
2名澳洲選手練習時,正好經過大力神盃看板,留下有趣畫面。圖/法新社
內馬爾 圖/美聯社
西班牙阿辛斯奧(左)首披國家隊戰袍。圖/法新社
世足小粉絲找英格蘭隊經理邵斯蓋特合影。圖/法新社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8世界盃足球賽開踢,為期一個月的競逐焦點多樣,其中又以德國能否成功衛冕最受矚目,因為近56年,沒有球隊可以在世足連霸,德國將為破咒而戰。

2014年德國在巴西逞威,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一場比賽,是4強戰面對地主巴西,終場以7:1勝出,大比分差距的戰況,讓主場球迷哀嚎遍野,也締造多項紀錄。

該役除了是史上進球最多的4強戰,德國也因此超越巴西,成為歷年世足進球最多、首支8度闖進決賽的球隊,前鋒克洛斯也超越羅納度,衝上世足累積進球排行榜排頭。

巴西地主顏面盡失,也中止主場連62戰不敗紀錄;前一次巴西在自己土地上輸球,是1975年美洲國家盃對戰秘魯,但那場比賽只輸1分,6分差輸球,追平巴西歷年最大比分差落敗紀錄。

德國踢贏4強戰信心大振,冠軍戰再以1:0擊敗阿根廷,拿到隊史第4座世足金盃;而今年「日耳曼軍團」依舊由勒夫領軍,除了4年前的奪冠班底,另補入新血,陣容比4年前更完整、華麗。

本屆世足資格賽,德國以10戰全勝的神表現再取得會內賽門票,就團隊技術實力來看,依然是奪冠大熱門,但在前面等著他們的,卻是兩個難以突破「魔咒」。

自1997年首屆「聯合會盃」(亦稱國際足總洲際國家盃)開始,世足賽前1年拿下聯合會杯冠軍的球隊,都未能接著捧起大力神盃;德國去年拿下隊史首座聯合會盃冠軍,當然會擔憂歷史重演。

此外,世足4年舉行一次,爭霸考驗變數多,衛冕難度相對提高,史上只有1938年的義大利、1962年的巴西如願連霸,接下來的世足大賽,沒有球隊能再衛冕金盃,近兩屆冠軍義大利、西班牙甚至在分組預賽便遭到淘汰。

德國預賽和墨西哥、瑞士及南韓同組,晉級16強應無問題,但接下來的每一戰都是硬仗,儘管上屆奪冠主力穆勒說:「我們比2014年更強了。」但魔咒是否又會上身?沒人說得準。

德國過去18度踢進世足會內賽,近4屆比賽都闖進4強,今年若能成功衛冕,將追平巴西的5冠,並列史上最多冠紀錄。

世足魔咒 還有烏鴉嘴……

國際足總從1991年起頒發世界足球先生,但世足賽前獲獎得主所屬球隊,在世足從未奪冠,就算2010年改為「金球獎」、前年改為「FIFA最佳男子球員獎」,這個魔咒依舊存在。

葡萄牙的C羅,去年底獲獎,個人的榮耀能否轉換到團隊成績,甚至突破魔咒,答案很快就會揭曉。

世足今年邁入第21屆,過去僅有歐洲、南美洲球隊拿過冠軍,歐洲的德國、義大利各4次,英格蘭、法國、西班牙各1次,南美洲的巴西5次,阿根廷、烏拉圭各兩次,其餘洲別的球隊,從未在世足奪冠。

亞、非、大洋洲和中北美洲國家都未曾拿過世足冠軍,今年會不會「援例」?也是值得觀察的另一個魔咒。

提到魔咒,不能忘記前球王「黑珍珠」比利的「烏鴉嘴」,預言總是成為反指標;西班牙是2014年世足最被比利看好的球隊,但踢完預賽兩戰就打包回府。

之後比利點名巴西,認為就算沒有內馬爾(8強戰受傷),「一樣可拿冠軍」,最後巴西在4強戰被德國修理,僅以第4名收尾。

「比利魔咒」成名甚早,2002年世足,他認為巴西很難在小組賽出線,但最後巴西拿到冠軍,而被比利看好的法國、阿根廷,則在小組賽就遭到淘汰。

比利4年前曾在推特上發文,「我們(巴西)會在俄羅斯拿到第6次世足冠軍」;本屆世足,巴西得更認真踢好每一場球。

5冠雄師巴西 最被看好

世足開踢,國際賭盤最看好的奪冠隊伍是業已5度稱霸的巴西,衛冕軍德國緊追在後。

「森巴軍團」巴西今年由內馬爾領軍,雖然他在3個月前動刀治療右腳,經過這段時間的復健後,對克羅埃西亞的熱身賽復出首戰就進球,恢復狀況不錯。

巴西是上屆世足賽會東道主,但內馬爾在8強戰受傷,4強戰巴西被德國痛宰,本屆極力想要討回顏面。

巴西從1930年起,每屆世足都踢進會內賽,本屆與瑞士、塞爾維亞、哥斯大黎加同在E組,一般預料在小組賽出線並無問題,若順利搶下分組第1,可避免提前碰到德國、西班牙等強權球隊,奪冠賠率更被看好。

除了巴西、德國,西班牙、法國、阿根廷、比利時、英格蘭、葡萄牙、烏拉圭、克羅埃西亞都有不差的看好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