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世界美術名作談人生】南極星落千古名(上)

文/王瑋名 |2018.06.14
1211觀看次
字級

文/王瑋名

虎死留皮,人死留名;死有輕於鴻毛,有重如泰山!有人求萬世流芳,有人卻臭名千秋。常人畏懼死,我們永遠無法知道跨過生死之門後是否真有靈界?死當然可怕,萬物在停止呼吸那一刻,如果有靈,不捨親友與自己將永別,但如果沒有靈界呢,一切將化為塵埃嗎?我們來看看二大宗教對於「死」這個議題所呈現的藝術風貌。

「涅槃」其實是婆羅門教即有的用語,佛教引用意為:圓寂、不生不滅等,也就是不再墜入六道輪迴,世尊於西元前五六六年農曆四月初八日誕生,涅槃於西元前四八六年農曆二月十五日,在世八十年。

涅槃相關的記載主要在《涅槃經》,敘述世尊涅槃前三個月,至毘耶離等地,集齊了四眾弟子說四聖諦等臨終的法要,最後佛到了拘尸那城雙樹林間,世尊預言自己將臨終,右脅而臥對阿難說禮拜佛所生四處的功德,佛滅後的葬法、起塔、四奇特法等等。

而涅槃經變衍生藝術品如畫作、壁畫、雕像、岩雕等非常多,也流傳很廣大的區域範圍,主要藉由世尊涅槃像,能提醒眾生依循世尊所叮嚀的一切,修道為將來不再輪迴努力。在信仰佛教國度皆有許多巨大的涅槃岩石雕像,今天為大家介紹日本第一個世界遺產──位於奈良的法隆寺,又稱斑鳩寺,為木結構寺院,據傳聖德太子建於西元六○七年。當中的五重塔內佛涅槃雕像非常莊嚴又靈動,圍繞在世尊周圍的十大弟子、羅漢等放聲大哭、泣不成聲的造像,栩栩如生就像《大般涅槃經》描述:「爾時眾中,有未得道比丘人天,既見如來已般涅槃,心生懊惱,宛轉於地。已得道者,深嘆世間無常之苦,悲號啼泣不能自勝。」

「悲號嗚咽,悶絕辟地,其中或有舉手拍頭搥胸大叫共相謂言,世間眼滅,一何速哉,一切眾生從今已去誰為導者,人天方滅,惡道日增……」世尊臨終前為百歲人瑞皈依,在所有涅磐像世尊皆臉型飽滿,猶如入睡一般,隨時皆可再醒來,為大眾說法,此因表現無為自在、不生不滅的涅槃境界。

〈最後的晚餐〉亦是達文西的知名之作,是他四十二歲(西元一四九八年)的作品,原畫做於米蘭天主教葛拉吉埃聖瑪莉亞修道院的晚宴廳牆上,約長八公尺、寬四公尺。當時達文西做此壁畫時,大膽在水泥牆以新的媒材嘗試,而非標準溼壁畫作法,致使他才畫完的三年後便已經出現剝落掉色現象。一六五二年該修道院在此牆中間打了一道門,從此耶穌的腳不見了,目前門已經上水泥封鎖。本作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神父們將畫作房間堆滿沙包及木板隔離保護,名畫才不受損,並於一九八二年修復過一次。

最後晚餐畫中描繪耶穌告知門徒,明天將被其中一位背叛的剎那。此畫有幾個重點:

❶以耶穌頭頂為一點透視法的消失點,讓耶穌無形中產生偉大的光芒。

❷三人一組討論著耶穌驚人話語。

❸利用左邊光線,讓每人臉上皆出現光澤,唯背叛者猶大臉上無光,使觀者清楚判斷出歷史罪人,而他手上拿著出賣耶穌的錢幣袋。

❹有人質疑為何晚餐戶外卻是白天,因為當時門徒問耶穌如何預備逾越節前的晚餐,耶穌指示只要進城便有人準備好了,而逾越節是正月十四日的黃昏前,也就是猶太人指的三點至六點,所以耶穌是十三日吃最後晚餐,十四日三點失血而亡,當年才三十三歲。

❺我們不妨仔細看,此圖桌上有沒有傳說中的聖杯?有!但不是銀杯、木杯,卻是玻璃杯,而且是簡單的玻璃杯!

❻達文西嘗試將油畫與蛋彩結合,畫得極薄,可惜效果不佳。

❼本作從計畫到完成,歷時三年;聽說當時院方一直催他,達文西一怒之下將院長的臉畫成猶大,另一說他是參考真正犯人的臉畫的。

二○○三年全球大賣並拍成電影的丹布朗名著《達文西密碼》,就是由這件名畫作起文章,他認為耶穌右手邊的不是約翰,而是抹大拉(地名)的瑪麗亞,因為他的衣著和耶穌衣服顏色對稱,並形成倒三角形,而倒三角形在符號學上正有子宮的含義,所以抹大拉的瑪麗亞就是耶穌的妻子。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緊張又懸疑的偵探小說。

聖人可以預測或知道死之將至,如佛陀世尊、耶穌基督、六祖惠能等;也有人被醫生宣判因病只剩多少歲命,但卻也有人因地震、火災、水災、車禍、兇殺等,一瞬間熄滅了生命的燭光。正如俗話所言:「是無常先到,還是明天先到?」所以我們怎能不好好把握當下,珍惜分秒!宗教常勸人為善,為後世留下福報,也為自己不墮入輪迴或地獄而努力;所以我們不僅要尊重自己生命,更要看重別人的生命,我們更無權傷害任何一個生命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