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252】海天遊踪1-9

星雲大師 |2018.06.14
1750觀看次
字級
2006年6月,為慶祝泰王蒲美蓬登基六十周年,泰國全境舉行各式慶典,包括古老的皇家遊艇巡行傳統儀式,場面浩大,祈求國泰民安。圖為船隊到達黎明寺(又稱鄭王寺)之勝景。 圖/資料照片
▼泰國皇勉大學校長聖威勒旺僧王,接待大師一行。 圖/佛光山提供

海天遊踪
文/星雲大師


泰國 9


●皇冕大學贈藏典禮
我們告別了菩提寺,就去龍蓮寺應普淨大師的午宴,有宗教廳長等數百人,等我們吃後他們才用飯,我們沒有等他們吃完就去皇冕大學訪問,並接受他們贈送的藏經。
我們從龍蓮寺出來,乘車至佛教皇冕大學。這間佛教大學,還附設有佛教中學及佛教小學,因此我們就先到中小學裡面去參觀。這中小學的設備都很完善,除第一重視的佛學課程而外,還有社會一般的課程。在中小學部擔任老師的都是女性佛教徒。
在佛教皇冕大學裡的學生,則都是比丘,而這些比丘將來終身為佛教服務的是極少極少的,他們大都要還俗從事社會工作。我們到這大學部參觀時,大禮堂中已集合了千餘聽講的學生。
這是講演會,也是贈藏典禮。到場觀禮的有我駐泰大使杭立武、大使館鮑祕書文年、陳參事漢鼎、泰國宗教廳長、泰國佛教總會會長、泰華佛教社團各負責人、我留泰淨海法師、中泰報紙記者等。像這樣贈藏儀式,夠得上稱做莊嚴、隆重、而又熱烈。
贈藏儀式開始後,白法師領我們向佛像頂禮,接著由校長大聖威勒旺僧王即席致辭,表示熱烈歡迎中華民國佛教訪問團的誠意,同時也為了酬謝中華民國佛教界歡迎泰王偕后訪華的盛意,所以贈送這部巴利文的大藏經。接著陳明德教授介紹《巴利文大藏經》的歷史價值。
陳教授說:「這部《巴利文大藏經》全書達45冊,為曼谷七世王陛下敕令編集的一部佛教文獻,已具有三十年以上的歷史。」
然後由白法師致答謝詞,略謂:「此次本團來泰訪問,深受泰國政府及中泰佛教界的優渥款待,不僅僅是本團的光榮,也是我全國佛教徒的殊榮。本團對皇冕大學惠贈之《大藏經》,深深銘謝。由於皇冕大學贈予《巴利文大藏經》,對中泰文化之交流,具有無上的意義與影響。這部《大藏經》運回台灣,將供養在台北太虛圖書館裡,供北傳大乘佛教徒深究南傳小乘佛教真義,以此俾得增進雙方了解大小乘佛教之一脈源流。」
白聖法師致謝詞後,便由校長威勒旺僧王主持贈經祈禱,在場千餘位比丘齊誦《吉祥經》,以祝福中泰兩大民族友誼萬歲,中泰兩國佛教攜手萬歲!
贈藏儀式後,白法師講演,陳明德教授譯語,約二十分鐘而畢。
我們此次除獲得皇冕大學贈送的《巴利文大藏經》外,明天泰王還要贈送我們泰文的大藏經,其他各大佛寺還贈送很多銅像。尤其佛像,在泰國有一種規定,便是五寸以上的佛像,要向政府申請方准出口。為了免除這些麻煩,當杭大使和我們一起參觀皇大的圖書館時,我向前請杭大使為我們設法把這些禮品運回,杭大使親切的滿口答應說好。


●與皇大祕書長一席談
我們參觀過皇冕大學以後,皇大祕書長邀請我們到他的辦公室坐坐。聽說在泰國的佛教大學,校長不過只是掛個名義,真正實權操在祕書長之手。在他的辦公室裡,我和這位祕書長作了一席談。
「祕書長!很榮幸的有機會到貴國來參禮佛教,貴國佛教教育的普及,國王陛下如此重視佛教,民眾對敬僧供僧之虔誠,給我們的印象至深。我們將把貴國以佛教立國的精神,帶回我們的祖國,讓我們的國民也來效法你們。」
「謝謝你的過獎,不敢當的。中國是大乘佛教,今後世界佛教的推動,須要大乘佛教比丘推動的地方很多。」
「我以為弘法利生是不分大乘與小乘的。貴國佛教人才很多,有政府支持,推展世界佛教,貴國較具優越條件,深望貴國能派員到歐美各國去傳教,更望能在歐美創辦佛教學校,建立泰國佛寺,我們將以你們的努力引以為榮。」
祕書長聽後沉思了一下,然後回答道:
「法師!你對我國的謬讚,以及推行世界佛教的見解,我個人萬分欽佩。不過,以我國僧伽生活,僧伽制度而言,將受到莫大的困難。一個黃衣比丘在國外,譬如持銀錢戒,不和女子衣著相觸,托鉢乞食等等特殊的制度,處處都是難以克服的問題。我以為世界各國對佛教有興趣的知識分子,不妨到我國來研究佛學,然後回國傳教,這就比較單純了。」
這位祕書長口口聲聲站在戒律和制度上講話,因為他是法宗派的人物,法宗派是認為小小戒不可捨的,如果是大宗派,他們就認為小小戒可以捨了。不管怎樣說,今日佛教應以弘法利生為主,若光注重這些小小戒,不能走上弘法利生的道路,這就所謂大乘小乘的不同吧!
小乘比丘,只要有人供養,魚肉葷腥,什麼都吃,而我國比丘,向重素食,一個素食者旅行於今日世界上,也是相當困難,但中國比丘在世界各國弘法的仍大有人在!
我轉了話題,又向祕書長說道:
「祕書長!我對貴國信徒的供養心,認為非常難得。不過今後的社會,各農業國家都逐漸走上工業化,而工業化的社會,人民的供養心會比較差的。說實話,我對貴國托鉢制度的前途,有些擔憂。原始佛教有給我們保留和發揚的價值,但佛法是順應眾生,順應環境為前提的。今後的比丘是否可更積極的從事利生事業?例如做醫生、當教師等,和民眾生活更能發生關聯,使他們覺得不供養不行。」
「法師的話非常有遠見,我們應該如此去做。」
我與祕書長還談了不少問題,我覺得這位皇冕大學校務真正執行人,非常誠懇、親切。我們的談話,是由陳明德教授譯語。後來陳教授告訴我:祕書長要他把和我談話的內容記錄下來,送去泰文雜誌上去發表。
從皇冕大學回到中華佛學社後,白法師準備今晚的講演,我是被安排在明天晚上講演的。這兩天講演過了,我們就要告別曼谷往印度去朝聖了。




1963/7/3
●泰國王朝的興替
今天上午十時半,泰王蒲美蓬在宮內接見我們,並贈送《泰文大藏經》,設素齋供養我們。我心中非常高興!高興的原因並非我們有緣吃到皇帝家的菜飯,而是覺得泰國有這麼一位崇信佛教、恭敬僧寶的國王,不僅是泰國人民之福,而且也是世界佛教的光明與希望。
我應該將泰國王朝的興替,以及這位英明仁慈的國王簡史,在這裡交代一下:
泰國原為我國西南地方的民族之一,面積513,000平方公里,海岸長2000公里;每年分三季:熱、雨、寒。山脈不高,最多海拔2000公尺。
泰國又名暹邏,暹邏米聞名於世界,除供國人食用外,每年有120萬噸輸向其他國家。人口有二千五百多萬,華裔和華僑就有三分之一。
約於七、八百年前,即佛曆1700年左右,開始建國,名為「庸那迦景生」,建都於素可泰,稱素可泰王朝。歷一百年,至佛曆1892(1349),由大城王朝代替,改大城為京都。歷420年,為緬兵所敗,大城王朝從此滅亡。就在此時,我國華僑鄭信,奮起抗戰,收復失土,趕走緬兵,統一了泰國。
鄭王於佛曆2310年建都吞武府,稱為吞武王朝,在位14年,讓位給現在的曼谷王朝。曼谷王朝哈瑪一世傳至今王,已歷九世,曼谷王朝已有一百八十多年歷史。
泰國現在是一個君主立憲的國家,也是一個以佛教立國的國家。他們的國旗有三種顏色:白色、紅色、藍色,此即代表佛教、憲法、國王。在泰國憲法第五條中規定:「國王必須信奉佛教,且應為佛教的護法者。」泰國沒有王朝紀元,他們以佛教紀元為年。他們的佛教紀元是從佛陀涅槃後一年算,所以和世界佛教紀元相比,他們少算了一年。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