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足 10大看點

文/取材自新華社 |2018.06.14
1448觀看次
字級
今晚開始,世界盃足球賽的光芒照耀俄羅斯大地,球迷們又會陷入4年一度的狂歡。誰會一戰成名?哪雙腳穿上金靴?哪一隊7戰功成?都將在未來一個月內一一揭曉。圖/法新社
第21屆世界盃足球賽台灣時間今晚11時開踢,地主俄羅斯隊臨陣磨槍,期望開紅盤。圖/法新社
埃及隊明晚就要遭逢勁旅烏拉圭,練習格外認真。圖/法新社
葡萄牙C羅是足球各大賽場的熱門話題。圖/法新社
阿根廷梅西是足球各大賽場的熱門話題。圖/美聯社
墨西哥隊練球,門將亮了一招撲救美技。圖/法新社
圖/取自資料照片

文/取材自新華社

1 東道主繳出怎樣的成績單?

過去兩屆世足,東道主的表現都不盡如人意;南非成為第一支未能自分組預賽出線的東道主,巴西隊在2014年獲得了殿軍,與他們在本土奪冠的期望相去甚遠。身為本屆賽會地主的俄羅斯隊,近年有些青黃不接,即便同組對手沒有絕對豪門,但與烏拉圭和埃及這樣的球隊交鋒,他們的勝算也不大。

2 VAR添彩還是添亂?

4年前,門線技術登上了世足賽場。今年3月,國際足總也決定將在本屆世足採用另一項高科技——VAR(視頻助理裁判)。在此之前,VAR已應用於國際足總洲際國家盃、義甲、中超等多項賽事,大家對這項技術的評價褒貶不一。

VAR雖能減少冤假錯案的發生,但它的弊端同樣明顯;該何時用?怎麼用?使用頻率如何把握?如果主審在比賽中回看錄影,比賽的流暢性必大打折扣。

3 梅羅之爭

從西甲到歐冠、從俱樂部到國家隊,從場內到場外,梅西與C羅納度幾乎無時無刻不被拿來比較;他倆的世足經歷頗為相似:同是在2006年第一次參賽,總進球數都沒超過5個,均未嘗到冠軍滋味,而且兩人都有可能迎來自己的最後一次世足。

如果梅西問鼎,那麼他無疑將真正比肩馬拉多納,倘若C羅封王,也將完成職業生涯全滿貫。根據賽程,如果阿根廷、葡萄牙以相同的小組名次進入淘汰賽且順利過關,那麼梅羅2人在8強戰便會相遇;如果阿根廷、葡萄牙真能走到最後,「梅西、C羅誰更強」這個問號或將就此拉直。

4 誰將一球成名?

在梅西、C羅等巨星之外,對大多數球員而言,世界盃就是他們提升知名度、實現夢想的捷徑。德國厄齊爾、烏拉圭蘇亞雷斯等都是在個人第一次世足之旅聽到來自世界的掌聲,並且身價暴漲,世足之後即獲頂級球會網羅。這次世足,誰會找到加盟豪門的「敲門磚」?

5 南美球隊歐洲稱雄?

歐洲球隊近年在世足表現強勢,連續3屆問鼎,包括上屆德國捧盃,是歐洲球隊首次在南美稱雄。這屆世足,巴西、阿根廷、烏拉圭、哥倫比亞、秘魯,肩負著為南美足球找回尊嚴的使命。「南美五虎」中,以巴西最被看好;1958年,巴西在瑞典首次贏得世足金盃,60年後,同樣在歐洲作戰的「五星巴西」能否為球衣再繡一顆星?

6 亞洲球隊表現如何?

巴西世足,代表亞洲出戰的4支球隊日本、南韓、伊朗、澳洲全在分組預賽墊底出局,12場比賽3平9負,無一勝績。這屆世足,亞洲有5支球隊參賽,創下歷來之最,但分組形勢對他們十分不利。與東道主同組的沙烏地是最被看衰的球隊之一;日本、南韓、澳洲無論面對哪個預賽對手都沒有必勝的把握,亞洲「一哥」伊朗雖然在資格賽表現強勢,可偏偏碰上了西班牙、葡萄牙……或許亞洲球隊能夠改寫不勝的尷尬,但預賽出線還是有些為難。

7 黑馬攪局?

這是一屆沒有傳統勁旅義大利與荷蘭的世界盃,這也等同為一些小球隊提供了爆冷門的機會。回顧歷屆世足或資格賽的表現,哥斯大黎加、冰島、瑞典等,都有成為黑馬的本錢。

8 「90後」向「80後」發起挑戰?

毋庸置疑,梅西與C羅兩位「80後」依舊是當今足壇最具統治力的球星,但同樣不可否認的是,愈來愈多的「90後」已經挑起球隊大梁。

這屆世足球員名單中,「90後」已占據半壁江山。巴西內馬爾、法國格列茲曼、比利時阿扎爾都是各隊的中流砥柱……如果說上屆世足這些「90後」還稍顯稚嫩的話,經過4年的錘鍊,他們向前輩發起挑戰的時機已經成熟。

9 誰穿金靴?

從梅西到C羅,從埃及薩拉赫到內馬爾,從波蘭萊萬多夫斯基到蘇亞雷斯,幾乎5大聯賽最優秀的前鋒都聚集到了俄羅斯。這些頂級射手臨場狀況,影響著各隊的世足前途。

10 誰將封王?

32支球隊,只有1支能登頂;736名選手,只有23人能捧起金盃。雖然沒有了義大利、荷蘭,但奪冠的熱門球隊仍不在少數。

力爭衛冕的德國、志在一雪前恥的巴西與西班牙、天賦異稟的法國與比利時、梅西領銜的阿根廷、C羅率隊的葡萄牙……這些球隊似乎都有充足的理由擁抱大力神盃。

世界盃的終極謎底,將在7月15日公布答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