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作品牌 讓台灣走向國際

李祖翔 |2018.06.12
2947觀看次
字級
文化銀行製作的環保天燈。圖╱邵璦婷提供
交大機械所碩士生也協助研發環保天燈。圖╱邵璦婷提供
文化銀行由不同領域的青年組成,右2為邵璦婷。圖╱邵璦婷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能左右我們在國際走向與發展的,是文化!」2016年,交大畢業的一群年輕人成立了「厝味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在資金有限下,先在永和開了一間青年旅館,以濃厚的台灣味為特色,讓各國遊客認識台灣文化,後更創辦「文化銀行」,希望喚醒社會對消逝傳統工藝和歷史記憶的重視,而讓他們廣為人知的就是環保天燈的催生。

文化銀行共同創辦人邵璦婷說,每年台灣施放30萬個天燈,創造3億商機,也製造至少40噸的垃圾,縱使費力淨山,仍留4.5噸的垃圾在山裡,有人說放天燈不環保,應該禁止,但「它是台灣重要的傳統文化,曾被探索頻道譽為世界第二大嘉年華慶典」,他們單純的認為,如果消失,是件遺憾的事,因此開始思考,不如來做一款環保天燈!

傳統換裝 文化變品牌

由社會學、化工、工設、機械等科系青年組成的文化銀行團隊,開始想辦法解決延宕多年的環保難題。在不計人力成本的前提下,半年來他們讓天燈能飛到一定高度後自燃,化為二氧化碳、水及灰燼,並以竹枝、漿糊取代鐵絲網、膠布,只花材料費5萬元,在媒體播出施放成功的影片後,演講邀約不斷,更激起許多年輕人「只要有心就能改變世界」的鬥志。

不過,他們對文化保存與再造的認真程度超乎常人,沒有被迅速的成功沖昏頭,反而投入第二代天燈的研發。耗時整整一年,第二代全紙材環保天燈誕生,今年2月底施放成功,而為了量產,評估至少需要150萬的費用,他們立即發起群眾募資,也想出吸引贊助的回饋方案。未來他們會讓觀光客認知到每個人都有保護文化的責任,邵璦婷認真地說:「跟台灣人一起守護世界,這個體驗一定畢生難忘。」

而文化銀行打的就是「讓傳統文化變成品牌」的創意,透過價值的再提升,讓觀光旅遊走得更長遠。2017年文化銀行又著手新議題──蓪草紙的推廣。蓪草紙是日治時期的工藝,將植物髓心取出,刀切後可做成紙花,後來被塑膠花取代。他們在新竹訪到一位仍保有器具、原料並仍少量製作的老師,得知老師怕大規模推廣會沒有適合的刀用,「因為刀具師傅愈來愈少」,團隊就協助尋找手工打鐵舖,複刻老師的刀,一整年的時間邵璦婷在台灣各地尋找打鐵師傅,終於在高雄興達港邊找到一位願意製刀的打鐵師,也將辛苦過程拍成小紀錄片,與網友分享;同一年還挖出了另一項存在阿嬤腦海中的傳統技藝──藺草編織,找到地方工作室合作,把編織方式公式化,希望未來所有人都能編出自己要的圖騰。

科技對話 歷史更有感

保存文化的方式依性質而有差異,邵璦婷指出,環保天燈可販售,利潤能再用到改善空氣的品質上;蓪草紙資源稀缺,如何應用及轉化還要研究;藺草就無須開闢財源,用公益的方式推廣即可,而在所有文化面向中,最難保存的就是生活型態,如眷村文化,因為集體生活的場域不再,文化勢必流逝,但文化銀行依然有辦法讓它再提升,如「文化拆解」;即把眷村菜、建築、器皿拆開,一次推廣一種,既能把精華保存下來,大眾也可以沒有壓力的接受。

文化銀行的特色真的很多,如獨樹一格的願景:「每年要針對一項傳統文化再做設計!」他們想證明文化有辦法提升自我經濟的價值,邵璦婷說:「倘若把文化當標本,放在博物館,不會有人想保護,但回歸市場機制,找到大眾對它新的需求,卻能達到永續目的。」

現在文化銀行的創辦理念和成果在全台發酵,推波助瀾的壓箱寶,還有年輕人最常接觸的科技。這群學有專精的年輕人,經營網路平台的最初是要讓採訪到的老師傅故事有曝光管道,發現沒有人想看長篇大論及考量手機族的習慣後,改推出5分鐘圖解一個文化議題的作法,果真吸引大量網友關注,228紀念日那天更絕,讓網友透過臉書機器人,與模擬出來的事件受害者、家屬「對話」,了解他們的處境與感受,體驗後留言超過一萬則,證明找對方法,年輕人對歷史文化也可以很有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