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252】海天遊踪 1-6

星雲大師 |2018.06.11
1337觀看次
字級
佛丕拷龍洞(Khao Luang Cave)為一大型山洞,洞內除了有無數美麗的鐘乳石,還供奉著許多大大小小造型各異的佛像,還有拉瑪五世皇呈獻給拉瑪一世至拉瑪四世皇的親筆題字。圖/資料照片

海天遊踪
文/星雲大師

泰國 6

●佛丕府禮佛舍利
我們參禮佛統塔後,便登車往另一佛教勝地名叫「佛丕府」的方向前進。
從佛統到佛丕,車行一小時餘。當我們到達佛丕時,不少華僑列隊歡迎。他們並在佛丕的一座大佛寺裡設午齋供養我們。
泰國比丘過午不食,時間一到十二時,就不可進餐。當我們抵達佛丕府時,已經十一時半,所以匆匆禮佛後就去吃飯。
午飯後,數百信徒圍繞在我們的四周,等我們吃了以後他們才吃。想到我們中國,每當宴會時,比丘總請居士上座,自己甘願坐在下面奉陪。中國僧伽地位一落千丈,卻是由於自己忘記了自己是人天師範,而自甘墮落的,夫復何言!
泰國比丘非常重視律儀,和我們同時吃飯的兩桌泰國比丘,不時的向我們投過來眼光,我想,他們是想看看我們的吃法。我們在滿身大汗的情況下,不揮扇子,不發一言,端正的坐著,默默的把一頓飯吃好。
將要吃好時,陪我們來的淨海法師才告訴我們說:「在泰國,比丘吃飯中途不可起身,否則,就算吃飽了;若是起身再吃,就算犯戒。」淨海法師來泰後,已受了小乘比丘戒律,所以他對泰國律儀非常熟悉。
我們到達這座大佛寺時,大佛寺裡的住持出外傳戒未歸,他們一天傳幾堂戒,是極平常的事。不像我國,傳戒要數十天的時間。
飯後,大佛寺裡的住持回來了,領我們到佛殿裡開歡迎會,會後,又領我們去禮拜佛陀舍利塔。
泰國的佛寺,每座佛寺都有成百成千的佛像,大都是銅鑄的,最小的坐像也有六尺以上。多數佛寺裡都有佛塔,供有佛陀舍利。我們給這位老住持引導到塔頂,到了不易轉身處,對著層層上鎖的兩扇小門頂禮,據說裡面就是供奉了佛陀的舍利。佛陀的舍利,是供給人拜的,不是供給人看的。


●皇家洞之遊
佛丕的佛教名勝不少,我們拜罷佛陀舍利以後,就到皇家洞參觀。
「皇家洞」,顧名思義,這個山洞一定不平凡,否則,怎敢叫皇家的洞呢?曼谷來的,加上這裡的僑胞,我們一行近百人,浩浩蕩蕩,車行約二十餘分鐘,就到了皇家洞。
我們在一個山坡前下車,步行上山,爬上山頂,有一洞門,我們再循梯形的石階向下去,約二百餘階,即至洞底,呵!這洞底真是另一個世界啊!
洞中,寬大、曲折,如八陣圖一樣。洞的頂壁,有許多石鐘掛下來,形形色色,蔚為奇觀,就是千人來此遊覽,也不會形成擁擠現象。
洞裡,不少佛像,有坐著的、站著的、臥著的。佛像旁有泰國比丘三三五五的坐著,想他們也是來此參觀的,或是來此閉目深思的。我國古書上有神仙洞府之說,我想就和這裡的皇家洞一樣。
皇家洞,不愧鬼斧神功,詭奇無比。台灣有名的水簾洞,不夠資格和泰國皇家洞相比。一個如果到泰國觀光遊歷的人,如若不去皇家洞,那是無比的遺憾!
在洞裡我和朱居士彼此互相照相,當然照相機是無法把這奇偉的山洞完全納入鏡頭。我們在洞裡停留三十分鐘,大家走後,我和朱居士為了照相又耽了五分鐘,怕趕不上他們,只得急忙的趕上去。出了山洞,下了山坡,他們大家都在路旁的小店裡吃椰子水,我們才把心放下來。


●剃髮的優婆夷
我們從皇家洞出來,登車,轉了個彎,就到一座優婆夷叢林去參觀。
在泰國的僧團中,沒有比丘尼的名稱。泰國比丘尼戒因失傳,是不准女子出家為比丘尼的。我們在泰國各地參觀,從來就沒有見過比丘尼。不過,剃髮的優婆夷,卻見過不少。他們的生活,幾乎和中國的比丘尼相似。他們穿著白色衣服,受過八關齋戒。出家時間不限長短,隨時可以蓄髮還俗,隨他們自己的意志而定。
聽說皇家洞附近有兩個優婆夷叢林,因為時間關係,我們只選了一個參觀。
我們參觀的這個女性叢林,住有約一百多位剃了髮的優婆夷,但管理教導他們的則是一位泰國比丘,他們都很刻苦嚴肅,他們在僧團裡可說沒有一點地位,固然不能和比丘相比,就是和我國比丘尼相較,也顯然是差得很多。
在台灣,女性出家非常自由,他們出家的目的,並不以弘揚佛法、普利眾生為職志,他們只是把寺廟當家庭一樣。雖然他們也刻苦生活,奉持淨戒,但他們既不上求佛道,也不下化眾生,像這樣出家究竟對佛教有甚麼利益呢?甚至有些出了家的比丘尼,只曉得化小緣,做經懺,拉施主,想來真令人可哀可嘆!
像泰國,乾脆不准女子出家,不准女子受比丘尼戒,你若是要出家,只准許為優婆夷,受八關齋戒,穿白色服裝,意思即是你仍然是「白衣」(居士),不算僧伽哩!
泰國出家的優婆夷,不可托鉢,不可單獨經營佛堂,不可和比丘共坐,不可大聲說話。我看到他們面部很少有表情,靜靜的走路,靜靜的工作,靜靜的打坐,彼此不交談說話,不指東劃西。他們的生活嚴肅而有紀律,說實話,我們中國比丘尼不及他們!
我們參觀這座優婆夷叢林後,他們曾排隊歡送我們,在那一百多張平淡的面容上,就是微微的惜別之意,也不易發現到。
從皇家洞回到曼谷,已經萬家燈火,我們又訪問了大光、蓮邦、淨德等華僑佛教社。




1963/7/1


●靈鷲精舍早宴
在兩天前,我國旅泰的僑僧寬林法師一再邀請我們接受他的供養,時間實在抽不出來,只得叨擾他一頓早餐吧!
天剛亮,我們由楊乘光居士陪同乘車去靈鷲精舍。這裡我前天已來過,其他團中諸人都是第一次來。今天寬林法師招待得特別好,大門前掛了中泰國旗、歡迎橫標、攝相、拍活動電影,處處都特別隆重。
寬林法師的師弟彰慈法師,還有如慧法師、李醫生等多人特地早起趕來相陪。我們除受了一頓豐富的早餐,寬林法師和李醫生還各送我們每人一個僧袋,僧袋中除放了日用品外,還有鮮花、泰幣,深深感到卻之不恭,受之有愧。泰國比丘,因每人身上披著的袈裟無法縫製口袋,所以大家身旁總離不了一個手提的僧袋,信徒也總以僧袋送給出家人。
寬林法師是廣東潮州人,來泰居留近二十年,所創的靈鷲精舍曾毀於火災,現在的精舍是三年前重建的。
在泰國的華僑,和在國內一樣,他們經常要請僧眾念經超度,寬林法師就顯得在華僑社會裡的需要。
從靈鷲精舍出來,已經將近上午九時,我們按照時間就去訪問泰國的教育部。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