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院

文/王映涵 |2018.06.10
1193觀看次
字級

文/王映涵

爸爸有個拜把兄弟,七十五歲時因為小中風,就被家人丟到養老院,我們去探視他聊及近況,曾經喜愛唱歌喝酒擁有財富的一個大男人,因一次晨起意外小中風而失去一切。

他說當初好多家都不願收,一般會先評估你的狀況、外出要家人帶才行,送醫院、開冷氣等總總生活所需都要另外計費,電話得自己帶手機。

在這裡大家都生病,心情不好,難免會鬧口角,他是三人住一間,廁所也只有兩間,有時還是會有忍不住的狀況,或上不出來時藥物沒效,要孩子買個香蕉或優酪乳,東西丟了就走了;想要吃什麼東西,也咬不動了……這些都是別人不會跟你說的,說難聽點,進來就只有等死了。

當初也有想過請外傭,但是要能跟他溝通、教他煮食、供他食宿等,算來算去不得以才住進養老院來的。還好以前工作的部屬都先培養好,還能協助處理工作,不然大家財產分一分就不理你了,能住進養老院也是自己兩間房子出租來支付的。看他跟其他老人住在一起沒有隱私,看護也沒真的在看,唯一的手機只能打給要接不接的兒子,看得人不禁覺得心酸。

從小父母不惜一切的養育我們,長大後兒女忙著工作,各自有了家庭,或許沒有,但是疾病、老化本來就是不可避免的,此時是最需要家人關懷陪伴的時候了,但是,真的面對長期要復健照料,又有幾個人有此耐心跟財力呢?

所以,人生養生,就是平時好好保養自己,不然以後就是養醫生。雖然我們不能左右子女也不能決定身體,但是,我們可以主宰我們的意識,就像爸爸的朋友,從不能走到學走,靠的就是自己堅強的意志力,而面對病痛的挫折,你要屈服還是挑戰就看你自己。

爸爸從讀書時代工作至老,為的就是讓我們無憂無慮,如今弟弟已經成立家庭,我的身體又不好,雖然他嘴上說不需要人家照顧,但是看他體力精神、記憶力不如以往,總覺得要把自己顧好才能照顧好父母,雖然我的能力有限,但是,我不希望好好的家,最後被拆散,真的送到各個機構,到時大家有苦難言,又不能在一起,所以我好希望能回到以前大家在一起看碟片,一起出遊的日子。

後來,我們再去看他因為他骨折,不能行動,連洗澡也沒辦法,沒人看他,還好帶了些餅乾水果給他,之前他為了排便還要麻煩兒子帶香蕉、優酪乳。

我看他一下子消瘦的臉覺得心疼,機構是他自己選的,江山是他打的,兒子是他教養的。但是,要出去關卡重重,現在連要行動吃飯都不能自主,這是他最後的人生嗎?

如果可以重來,我好想問他會怎麼抉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