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目標

文/陳璿宇 |2018.06.10
2113觀看次
字級
吳鴻明居士 圖/人間社
邱貴揚居士 圖/人間社
滿醍法師 圖/人間社

文/人間社記者陳璿宇

「人活著,就要有目標;人有目標,人生就會有希望。」佛光山福慧家園共修會六月三日於藏經樓法寶堂舉行,講座主題「人生目標」。福山寺住持滿醍法師主持,勤益科技大學暨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講師邱貴揚、國際佛光會青年總團部善財講師吳鴻明與談,分享成長喜悅與人生目標。透過歌曲彈唱悠揚的弦律與音聲,現場六百多位聽眾掌聲如潮。

「想改變世界,從改變自己開始。」滿醍法師藉由十字路口的圖片,詢問大眾「你曾在人生的路口思考,你要往哪裡去?」問大眾「你快樂嗎?」引用星雲大師〈人生目標〉一文:「目標是奮鬥的動力、目標是合作的共識、目標是成功的捷徑、目標是人生的燈塔。」人生有目標,前途才有光明。

人生最棒的事

邱貴揚認為,人生最棒的事,就是「說到做到」。說到做到的人,不打妄語,答應別人的事必須做到,即是做不到,也須提前告訴對方。他喜歡在部落格分享心情短文,國文老師看見,鼓勵他寫書,兩人相約寫書,結果邱貴揚說到做到。

人生最棒的事,就是回到家能見到父母親。」吳鴻明娓娓道盡生命的血淚與辛酸,每天回家可以吃到媽媽煮的飯,是他最幸福的事。在苦難中發現「生命的存在價值,是因為別人的需要」。一位受虐家小女孩,受到他熱情的分享「你的家庭不是你能決定,但你能改變你未來人生」,幾年後,小女孩轉變成笑容燦爛的女孩。

你的強項是什麼

「耐性,是我的強項。」邱貴揚面對當兵抽籤一事,心中沒有安全感,這時腦袋浮現「楊柳觀音」的畫面,讓他的心安定。隨即,現場彈唱〈楊柳觀音〉。他接著說:「唱歌是紓解情緒的好方法,用音聲傳達理念。」能記住歌曲弦律或歌詞,都是很棒的事。曾遭〈時代週刊〉編輯評論,他的書沒有人會買,但他依舊耐性的創作,至今已出三本書籍。無論是經營事業、感情,都需要時間與耐心,雖然有經驗與歷程,但耐性顯然更重要。

吳鴻明說:「接受,就是我的強項。」從小面對父母親離異,父母又各自另組家庭,他學會坦然接受。加入佛光青年團,生命開始轉變,從承擔兒童夏令營「活動長」設計團康、主持活動,在中區覺居法師推薦,擔任全國廣播電台主持,一路以「接受」培養自己專業的能力。

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影響我最大的人,是我的父母。」邱貴揚回憶國中生日禮物,父親送給他一台變速腳踏車,他開心騎到學校參加夏令營,腳踏車忘了上鎖,結果遺失。打電話給父親,父親當面給他一巴掌,告訴他「車沒上鎖,是你的不對。」父子兩人車上靜默,父親又對他說:「以後,你做什麼都好,不要危害他人,不要讓我擔心就好。」這句話影響他深遠。從不過生日的他,在母難日會跟母親嗑頭感恩。他表示,父母給自己安全感、依賴感,今年成立三家分公司,他期許自己也要給人安全感,能給人依靠是一種幸福。

吳鴻明指出,「生命中的貴人很多,生命中最重要是自己。」參加佛光青年團讓他學會跟自己正向對話,將一切視為因緣,因閱讀大師的文章,啟發他「能提起,能放下」。有一回,他主動打電話給母親「我沒有怪您,不管如何,我都愛您。」通過愛的熱線,瞬間化解母子之間的隔閡。他說,「表面上,是我幫母親放下,事實上,是我生命很大的啟發。」

人生的目標

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從公司內部做起。初為人父的邱貴揚表示,生活有太多的芝麻小事,先把父親、丈夫、女婿和兒子的角色扮演好,人生才會過得踏實。
吳鴻明提及,他的人生目標,就是「不要讓人擔心,不要停止學習」。他發願,運用生命去影響更多人。

滿醍法師總結時,以〈墓誌銘〉引導大眾思考,生命最終點想留下什麼?勸勉大眾,趁年輕盡情發揮想像力,改變世界、改變家庭。改變,從自己做起,為國家做一些事,可以改變世界。人生目標,往正能量思考,學佛往光明面思考,人生就會愈光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