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點食客】聽見煮水的溫度

文╱蔡仁傑 |2018.06.09
1417觀看次
字級
在百貨公司,或者是一些農會舉辦的市集,時常會有些茶農自己跑出來擺攤賣茶,南投的、阿里山的、宜蘭的、三峽的、龜山的……。有一次在試喝的時候一個茶農跟我說:「其實煮水煮久了,聽水的聲音就可以大概知道水的溫度。」圖╱蔡仁傑貪吃豬豬茶房╱提供

文╱蔡仁傑

在百貨公司,或者是一些農會舉辦的市集,時常會有些茶農自己跑出來擺攤賣茶,南投的、阿里山的、宜蘭的、三峽的、龜山的……。有一次在試喝的時候一個茶農跟我說:「其實煮水煮久了,聽水的聲音就可以大概知道水的溫度。」

現在很多的煮水器都會有電子溫度顯示,或當溫度到達時會自動停止的功能,所以在泡茶的時候就是,把水倒入煮水器,然後按下煮水後,就不理他了。現代科技很便利,對於煮水這件事,我不會很專注地在注意聽水聲這上面。

實際自己實驗一次時發現,在現在正準備要泡茶的這個空間裡,如馬路上的車聲、路過的孩童嘻鬧聲等,這些平時都有注意到,但也有許多平常沒有注意到的聲音,如窗外鄰居放置在外的分離冷氣壓縮機的聲音、洗衣機馬達聲、在空中盤旋不知名的鳥叫聲,到室內的網路路由器的電流聲、流理枱水管傳來的水聲、壁虎聲等。

「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從接水到水壺開始,按下煮水開關,煮水壺嗶一聲開始啟動,幾秒後開始出現加熱的聲音,慢慢的愈來愈大,從九十度C出現小滾的聲音,九十五度C出現大滾的聲音。如果天天泡茶用同一把煮水器煮水,觀察水溫變化時所發出的聲音,是可以用聽的就知道水的溫度。

泡茶的時候,知道自己沖茶的水溫是很重要的!水溫若不知道,後續出刀的時機就很難掌握,泡出來的茶味濃淡就不會規律,也就無法去掌握一隻茶的特性,要是自己泡的茶特性都不知道的時候,要如何談品茶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