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達人(八)】預防醫學專家洛桑加參 啟動自癒力做自己的良醫

陳玲芳 |2018.06.09
6430觀看次
字級
洛桑加參的「預防醫學」觀念裡,正確飲食是很重要的一環。 圖/洛桑預防醫學集團提供
藉由靜坐等修練,有助身心保持在最佳狀態。圖 /人間社記者蔡美玲
洛桑加參自許,醫師的使命並不只是「醫病」 ,同時要「醫人」及「醫心」。圖/洛桑預防醫學集團提供
圖/洛桑預防醫學集團提供

文/記者陳玲芳

「預防醫學」的說法來自西方,但在東方,幾千年前,智者便已教大家這麼做。身為西藏人,同時也是在台灣執業的西醫,洛桑加參醫師認為,人之所以會不舒服、會生病,不只是身體出了狀況,跟人的情緒、心念、靈魂都有關聯。如能啟動自癒力,讓身心靈合一、天地人合一,與自己相處、與外界相處,隨時輕安自在,就是最健康快樂、無比幸福的人。

世界上有三大醫療系統,西醫、中醫以及藏醫,因緣際會,得以兼擅三者的洛桑加參強調,藏醫有著最古老、最悠久的歷史,在這個外在環境失衡,嚴重影響個人身心的年代,我們更要記得時時觀照自我、關心他人,因此,他常對身邊的有緣人說:「一起學醫吧!做自己和親友最可靠的良醫。」

「唯有啟動免疫力和自癒力,才能讓身心靈合一,成為自身的良醫。」二○一六年,洛桑加參於台北大直創辦Dr. Lobsang洛桑預防醫學集團。專擅癌症免疫細胞療法、慢性病調養的他,於開創兩岸醫療交流的同時,也多方宣導整合西醫、藏醫與中醫的身心靈保健知識。他在身體力行的同時,也期望透過近期出版的《不生病的藏傳養生術》(時報出版),將古老的西藏養生術,分享給大家。

拈花微笑解煩惱

來自雲南香格里拉藏區,曾出家兩年的洛桑加參,自幼即對藏醫藥學特別感興趣。十三歲離開青山環抱的家鄉,到外地求學,先靠獎學金在印度聖菲洛梅娜大學攻讀物理系,後來又以交換學生身分,前往文藝復興時期創建的德國佛萊堡大學進修物理。直到二○○○年,因緣際會來到台灣,終於實現兒時從醫夢想。

「助人為快樂之本,健康是快樂的泉源,一個人若能時常身心靈合一,他就是全世界最富足的人。」今年四十二歲的洛桑加參,十幾年前以尼泊爾國籍考取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在學習各種西方醫學知識的同時,也持續研究東方的藏醫藥學與中醫養生概念。

在他眼中,世上有兩種「健人」最快樂,一種是「健忘的人」,未必是記性不好,而是具備「他人之惡不上我心」功力者,對於別人的無理取鬧、張揚跋扈,或一時間自己受了委屈,都很快能釋懷,不往心裡去,睡一覺就忘記。「有如此修養的人,像拈花微笑的菩薩一般,一個微笑,就輕鬆淡然化解所有衝突與煩惱。」

第二種是「健康的人」。健康有許多層次,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所謂健康,不僅僅是沒有疾病,而是在「生理上、心理上和社會階層,處於完全幸福的狀態」。所謂社會階層,他解讀為「人與人之間的和諧、人與自然間的和諧」。

自我覺醒成良醫

由於生活型態改變、飲食西化、體重過重、人口老化等因素,「癌症時鐘」年年愈轉愈快。去年五月,衛福部國健署公布,平均每五分六秒即有一人罹癌,比上一次統計快了十二秒。

除了癌症,包含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已成為現代人最普遍的健康問題,且跟癌症一樣,病例快速增加,若按照目前的速度進展下去,專家預估,再過七年,到了二○二五年,全球將有三億八千萬人罹患糖尿病。

如何成為無病無憂、無「疾」而終的「健人」?百年來,西方醫療系統最在行的是「對症下藥」、清除病灶,而今,西醫則將「預防醫學」納入研究重點,並積極將成果與世人分享,希望大家跟著醫生一起,從源頭管理健康,使人人懂保健、知養生,成為自己的良醫。

洛桑加參強調,預防醫學在歐美已成為一門獨立學科,專注在預防疾病、預防英年早逝,以及如何維持人的健康與幸福(Well-being)等議題上。台灣目前雖尚未將「預防醫學」專科獨立出來,但不少學者、醫生們,已經有意識地投入此一領域中。

「為什麼要這麼麻煩,把自己也訓練成良醫?身體的事,不能交給專業處理就好嗎?」洛桑加參說,如果依照「自己的國家自己救」的邏輯,難道你放心把自己的生命,全權交託在每次只跟你見面幾分鐘的醫生手上?其實,透過了解預防醫學,人人都能自我覺察,以「不吃藥的方式」,成為自身的良醫。

身心靈合一靠修練

外在環境惡化日益嚴重,食物受汙染,病毒高度進化、複雜化,社會壓力沉重,嚴重影響身心健康,慢性病與癌症病例年年增長。當頭痛才來醫頭、腳痛才去醫腳已經來不及,「預防更勝於治療」雖然是句老話,卻切中要點。

洛桑加參強調,預防醫學不只是醫生要學,從前端去排除致病因子、改善生活習慣、修養心性,都算在「預防」範圍內。「好比登山,需要靠個人努力,醫生不可能一直跟在你屁股後面,把你推上健康的頂峰。」

古早時候西藏人游牧維生,活動範圍很大,在高原上生了病要藏醫來治療,可能需要等待一些時間,不像現在去醫院掛急診就馬上能處理,「所幸,我們西藏人自然發展出一套與佛學緊密相關的養生法,自己的身心靈健康,要靠自己修練。」

藏醫藥學源於佛教醫學,最大的特色在於藉由泯除心性之毒、去無明開智慧,來平衡生命能量,預防因生命能量失衡,而衍生出的八萬四千種病。而印度阿育吠陀、中醫,也跟藏醫體系一樣,在醫生無法一一為病人看診的年代,掌握養生知識的修行者、醫生、喇嘛等智者,皆不藏私地將適合所有人的養生技巧傳授出去。

每天站在第一線面對生老病死種種苦,洛桑加參體認到,如果「治標」不「治本」,就難以應付現今慢性病、癌症日益擴大與複雜化的失控狀況。

他深覺從源頭下手,剷除病根才是王道。因此鼓勵病人跟他一樣,平日多喝水、適度曬太陽、節制飲食(他個人力行「過午不食」,也勸大家晚餐至少在八點前吃完,能更早吃完更好。餐餐只吃七分飽)、順應時令調整作息,同時練習氣功、靜坐、瑜伽等修練,來預防身心靈能量失衡,使身心保持在最佳狀態。

萬病起源於貪嗔痴

從擔任家醫科醫師開始,到陪著病患們對抗慢性病、抗早衰、抗肥胖、抗壓、抗癌,洛桑加參總覺得「對抗疾病的時間,永遠不夠用」。醫學背景加上宗教信仰,讓洛桑加參體悟到,一個人要幸福,一定要先整合身心靈,防「患」未然。

他強調,萬病起源於「貪嗔痴」,只要控制自己的心念,配合正確的飲食,加上樂觀的態度,才是治病的最關鍵因素;當一個人開始懂得透過身、心、靈的全面提升,去面對自我、化解病因,則所有疑難雜症,都能「不藥而癒」。

他舉例,為什麼有人會得糖尿病?是否因為「貪心」想要吃更多?三高族是否常起「嗔心」、動不動發脾氣?而免疫力低下、容易生病的人是否因為「痴心」不悟,食物不分好壞,來者不拒、囫圇吞棗,加上作息紊亂、四體不勤?如此一來,放任貪嗔痴三種有毒的心性作怪,想不生病都難。

他提醒,生病的人,更需要了解身體「自我修復」的機制。生大病不是因為你運氣不好,而是在提醒你:該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習慣、檢視自己的情緒起伏;若能借力使力,恢復與大自然的連結,就會很快找到屬於自己的平衡點,重拾天地人合一的身心和諧與健康。

洛桑加參自許,醫師的使命並不只是「醫病」,同時要「醫人」及「醫心」。於是,近兩年來他透過看診、寫作、出書、演講、上節目,分享自己身體力行的養生哲學,傳遞更多積極正向的想法,期能全面提升大眾免疫力、啟動人體自癒力,讓人人「大病化小、小病化無」,身體健康、心靈富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