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中小學裝冷氣與政治

 |2018.06.08
1352觀看次
字級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將把冷氣列為校園基本設備,初期以十五億元經費全面裝設台北市中小學冷氣。此一構想被認為是選舉年的選舉政策,對六都參選者產生壓力。台中市長和桃園市長立即表示將同樣推動中小學全面冷氣,其他市長候選人也表達為其重要政見。非六都的縣市在地方經費有限下,不敢提出此政見,反要求中央要全面推動,不可有差別待遇。教育部只得說將審慎評估,畢竟這個冷氣支票不能隨便亂開。

目前全台裝冷氣中小學只有一成左右,大部分是以高中為主,國中小大部分沒有裝,唯獨台北市的國高中有九成以上有冷氣,小學也有五成左右,因此台北只要再發十五億就可以推動全面冷氣。但對全台而言,若要全面吹冷氣,卻要高達數百億元的費用。

目前全台約有九成高中裝設冷氣,但在冷氣不被教育部列為校園基本設備下,何以這些高中可以有冷氣,大部分是透過其他經費補助轉用,或是學校以募款方式去募來,至於電費則大部分是以使用者付費的原則下讓學生家長去負擔。

至於一般縣市的國中小,大部分是無冷氣可吹,除了縣市教育經費不足外,家長也無力去負擔;且在用電量限制上學校也不敢全面裝冷氣。

在氣候變遷下,台灣的高溫從五月就開始飆高到三十度以上,對沒裝冷氣上課學生的確相當痛苦,到了中午近三十五度以上,更難忍受,直接影響到其學習品質。所幸拜升學主義所賜,才讓高中生得以在冷氣房中安心念書求學,小學生邊揮汗邊上課也就顧不得了。

從台北市長柯文哲掀起此項冷氣政治支票話題時,教育部應該仔細評估是否要全台推動中小學全面冷氣化,將其列為校園基本設備;或還是任由各縣市依其經費情況自行規畫,造成受教權的不均等,讓無法吹冷氣者有二等公民之感。

台灣教育的城鄉差距在教學學習環境中,已有嚴重落差,非都市學生在各種專業科目學習成績都遠遠落後都市學生,無論在師資、學習教材和設備都不及六都,現在連所謂的「校園基本設備」都要有城鄉差距,使學習立足點都不平等。台灣真的要切割成一個是在烤箱中揮汗如雨坐立難安的學生,另一則是舒適享受冷冷涼氣穿著外套上課的截然不同的畫面嗎。

依照台灣各縣市氣候狀況,學校是否有必要裝冷氣是需要仔細評估,也就是要有科學數據去了解在暑假前後的五六月和九月,其平均氣溫是多少?有幾天是超過三十度,這個數據應該要立即做出來,教育部也應訂定一個標準,將冷氣列為校園基本設備的基本標準是什麼做一個公告,只要這兩三年,有學校符合此標準者就需要編列經費予以補助購置冷氣,以求符合教育平等原則。

問題出現就需要解決,也許一開始只是選舉支票,但當它變為教育城鄉差距和受教權不平等的問題時,教育部就必須全面來思考解決之道,而不是把問題推給各縣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