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斯安德森

文/陳建嘉 |2018.06.07
1868觀看次
字級
導演魏斯安德森新作《犬之島》,為第68屆柏林影展開幕片,這也是柏林影展首次以動畫片揭幕。圖╱法新社
《犬之島》有著精緻且發人深省的影像魅力。圖╱福斯提供
魏斯安德森的首部電影《脫線沖天炮》,就一鳴驚人。圖╱高雄市電影館提供
魏斯安德森以《天才一族》和歐文威爾森一起入圍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是既浪漫又哀傷的童話故事。圖╱傳影互動提供
魏斯安德森首次嘗試的逐格動畫《超級狐狸先生》大獲好評。圖/福斯提供
魏斯安德森今年新作《犬之島》。圖/福斯提
美國鬼才導演魏斯安德森新作《犬之島》,是向黑澤明致敬的逐格動畫。圖╱金馬奇幻影展提供

文/陳建嘉

魏斯安德森是名副其實的鬼才導演,除了他那完全偏執的影像置中風格之外,魏斯的電影往往都是怪異童話,卻又展現出一絲哀傷的氣息,人終究要長大,童年終究要遠離。

脫線沖天炮  名導直誇

魏斯安德森生涯當中的貴人,讓許多人相當驚訝,那就是賣座的喜劇演員歐文威爾森。

魏斯安德森與歐文威爾森其實是多年好友,甚至合拍過一支13分鐘的短片,雖然後來歐文威爾森擁抱主流,有了《婚禮終結者》等賣座電影,仍然心繫這位早從大學就認識的好友,希望能跟他多多合作電影,魏斯的第一部電影《脫線沖天炮》,就是與歐文威爾森合作,故事講述幾個笨賊,妄想要靠著搶劫偷盜致富,不僅搶了自己家,還搶了一間生意極差的書店,結果狀況百出,遲遲無法成為專業的盜賊,還在這趟旅程中面臨了友情、夢想的挫折。

《脫線沖天炮》在當年上映時,並未獲得廣大回響,但是奧斯卡名導馬丁史柯西斯卻相當喜愛,還把該片列為他在1990年代最愛的電影之一,當時就曾誇讚魏斯安德森是個天才。

天才一族  首嘗賣座滋味

《脫線沖天炮》之後歐文威爾森與魏斯安德森共同擔綱編劇,一起合作拍攝的《天才一族》,不僅讓魏斯安德森初嘗賣座滋味,片中更找來多名大明星,除了歐文威爾森之外,還有班史提樂、葛妮絲派特洛以及金哈克曼等人,這個故事講述一群怪異卻又浪漫的家族,經歷種種困難,讓彼此感情更為緊密的動人故事,該片當年還入圍奧斯卡獎最佳原著劇本。

置中對稱 獨樹一格

《天才一族》有多精采?到了後來,魏斯安德森對於探索「家族」一事更是接近偏執,《海海人生》與《大吉嶺有限公司》照樣偏向同樣命題,不僅天馬行空,而且詭異又浪漫,有趣的是魏斯安德森那強烈的視覺風格,電影裡面的每一幕必須都要「置中對稱」的風格,自此成為他的獨家印記。

布達佩斯大飯店 史詩魅力

這樣的風格一直輪轉到了《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我們突然更能夠窺見魏斯安德森的史詩魅力。

多年以來,我們都知道魏斯安德森是個不可多得的天才,但很少有人發現,他也是個重度影痴,他著迷於柏格曼、希區考克以及黑澤明等大師,一直很努力想透過電影向這些人致敬,希望能夠更靠近這一些大師。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是一個浪漫追愛的故事,但背後卻隱含著在納粹德國鎮壓之下的可憐人,讓這群人只得避世,卻終究無法逃離這些歧視,即便電影到了最後終究是抱得美人歸,依舊不忘告訴我們當年那個善良的飯店老闆,最終被殘忍殺害。

從那時起,我們就突然醒了。

犬之島  童話終會醒

原來再怎麼浪漫的童話,終究有醒來的一天,魏斯安德森的新作《犬之島》也是這樣,一個看似胡鬧荒謬的犬之島,在與小男孩共同解決眾多危機之後,總算獲得短暫的和平,卻又反映出這可能只是短暫的和平,人類終究是愚笨的,悲傷的循環可能會一直下去。

但沒有關係,電影總是這樣,帶領我們經歷人生中途的幸福冒險,讓我們在看魏斯安德森的電影時,總能夠又哭又笑,這樣就夠了。

向敘事傳奇 黑澤明致敬

魏斯安德森的《犬之島》是向敘事傳奇黑澤明致敬的逐格動畫,故事描述一個男孩尋找他愛犬的冒險旅程。內容深受黑澤明以及定格動畫歷史的影響。

安德森表示,從電影劇本開始就如黑澤明一樣,由一組編劇團隊共同在編劇室裡從無到有,發想出鉅細靡遺的故事情節,內容更受到黑澤明的《酩酊天使》、《野良犬》、《天國與地獄》,以及《惡漢甜夢》等這些真實的犯罪與貪腐內容影響,透過真摯而富人性的角色,將現代世界的黑暗面昇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