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地球他們在世界屋脊撿垃圾

 |2018.06.07
1212觀看次
字級
珠峰北坡二○一七年啟動「清潔行動」,隊員們重點清理可樂罐、包裝塑膠袋、廢舊帳篷等廢棄物。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報導】天然美景最怕人為垃圾掃興。有「全台最美麗車站」之稱的台東多良火車站、「既髒又貴」的墾丁大街,都曾因垃圾為患惹人詬病;台中梨山地區的「垃圾瀑布」,綿延上百公尺深達溪谷,不但有礙觀瞻,還會汙染德基水庫水源區。除了呼籲遊客自愛,自己的垃圾自己清,更有賴義工幫忙,如玉管處為維護高山環境,除了安排保育員定期巡查步道和整理環境,更每年發動保育義工淨山,靠著同樣熱愛高山且具山林保育觀念的山友,幫忙協助清除日積月累的高山垃圾。

根據玉管處統計,透過保育義工淨山行動,從二○一四年至去年十月在玉山共清出一千零五十七公斤垃圾,等同年背二百五十公斤垃圾下山,共一百人次參加,平均每人負重十公斤。南投林管處和國家森林義工今年四月到合歡山淨山,一百四十八人在武嶺、昆陽等知名景點清理環境,不到三小時就清出一百袋重達七百公斤的垃圾。

在更高的山上,有另一群人也為維護大自然做出更多的犧牲奉獻。

坐落「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常年冰雪覆蓋的珠穆朗瑪峰,北坡登山大本營,清晨的陽光透過雲層灑在營地五顏六色的帳篷上。營地外,幾名環衛工人的身影在遠處潔白的珠峰襯托下格外顯眼。藏族青年頓珠是其中一員。連續工作一個多小時後,他和同伴走進一個大帳篷休息。

「這裡風大、紫外線強、乾燥、溫度低、缺氧,工作久了就顯老。」頓珠搓著長滿老繭的手說。

三年前,西藏登山協會到珠峰腳下的定日縣扎西宗鄉托桑林村招聘環衛工人,身為村醫的頓珠放棄了原本安逸的生活,到海拔五千二百公尺以上地區「撿垃圾」。今年西藏自治區體育局帶頭成立珠峰高山環保大隊,頓珠加入其中。

6千公尺上 為環境奮戰

頓珠和兩名同伴,負責珠峰北坡海拔五千二百公尺的登山大本營到海拔六千五百公尺的前進營地之間區域的清潔工作。每天早上,他們在登山大本營收集垃圾,每隔二天至三天,他們就帶著垃圾袋,從登山大本營走到前進營地,一邊走一邊收集沿途的垃圾,單程要花費八個小時。

頓珠說,一名環衛工人每天能收集二十多斤垃圾。提著這樣的重量在高海拔地區長時間走路,常會感覺喘不過氣來。「我們祖祖輩輩居住在珠峰腳下,保護珠峰是我們共同的責任。」頓珠說。

要做好珠峰範圍內的環境保護,除了環衛工人的辛苦付出,更需要多方共同努力。為此,西藏自治區體育局給駐紮在珠峰北坡登山大本營的每個隊伍都發了兩個垃圾桶。讓頓珠欣慰的是,隨著政府對環保工作的日益重視以及人們環保意識的提高,垃圾愈來愈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