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霧漫行

文/摘錄星雲大師《人間萬事》卷一〈目標〉 |2018.06.03
1399觀看次
字級
主持人/滿醍法師 圖/人間社
鐘聲劃破寂靜的天空 木魚敲醒昨夜的迷夢…… 我不怕露水重重 我不怕砂石沈沈 我的脈搏與你跳動 我的心靈與你相融 ──────〈朝山〉阿樂 圖/人間社

文/摘錄星雲大師《人間萬事》卷一〈目標〉

鐘聲劃破寂靜的天空

木魚敲醒昨夜的迷夢……

我不怕露水重重

我不怕砂石沈沈

我的脈搏與你跳動

我的心靈與你相融

──────〈朝山〉阿樂

想改變世界,你必須從改變你自己開始;要想擎起世界,你必須把支點選在自己的覺知上。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或是世界改變了我?」中國人想做大事的人太多,而願把小事做完美的人太少。我們偶爾聽到朋友互相調侃,「三觀碎了一地」,或者評說別人「三觀不正」……一個人思想觀念和行為模式的準則,這個看似宏大的命題,其實滲透到我們生活的每一個細微之處。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人從出生就進入了社會化的程序,在成長和發展過程中與社會發生聯繫,逐漸建立起自己的三觀。他接受世界運轉的規律和邏輯,清醒地明白此生的追求是什麼,知道自己是誰,在看待事物或作出選擇時,不盲從,不混亂,不自我矛盾,不容易被外界影響或顛覆。

星雲大師說過:人活著,要有目標,目標就像人生的指南針,有目標才不會迷失方向

一、目標是奮鬥的動力:小學生立定目標,要做個偉大的工程師,他將來就可能是工程界的佼佼者。

二、有目標合作才容易產生共識:所謂「眾擎易舉」,有目標,參與的人就有共識,有共識,就能發揮團隊的力量,就能為共同的目標打拼。

三、目標是成功的捷徑:有目標就能避免走錯方向,浪費不必要的時間。沒有方向,沒有目標,盲衝瞎撞,甚至目標不正確,奮鬥了幾年,才發現距離目標愈來愈遠。想要達成目標,尤其要有計畫、有進度、有預算;光有目標,沒有後援,也只是幻想、空想,所以人生要有目標,但要有確實的目標才好。

四、目標是人生的燈塔:船隻航行在海上,有燈塔的指引才能安全進港;行走在人生的旅途上,有正確的目標指引,才不致於迷失方向,誤入歧途,就像一個無祀孤魂,不知去向。所以有目標的人,前途才是光明的,有目標的人,才能活出向前、向上的人生。

一艘沒有航行目標的船,任何方向的風都是逆風。人的一生總會在不同的階段會感到困頓而缺乏方向。如果你真的在乎要找到自己的人生目的,諺語云:「人心不同,各如其面。」由於各人的環境感受的不同,所以對人生的見解也各不相同。每個人的天性天分、成長背景、人生軌跡都截然不同,有些人很幸運地能夠在人生的初期就知道自己想要耕耘的志業,有些人則必須付出許多年的努力、做出許多嘗試、承受許多未知與困惑,才終於找到自己前進的方向——而你要有心理準備的是,你可能是後者。找到自己人生目的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否則不應該有這麼多人終其一生活在茫然無措的「自動駕駛」模式中。

佛教講業力,各人憑自己的意志力不斷的活動、反應的結果,造成自己的性格,這性格又成為將來活動的根底,支配自己的命運。從支配命運說,名曰:業果或業報。業是永遠不滅的,除非業盡,即意志停止活動。活動若轉一個方向,業也會隨順轉個方向而存在著。業果、業報絕非以一期生命之死亡而終了,死亡不過是「色身」依循物理的法則而聚散。生命並不是純物質的,所以各人造業,並不因物質身體之死亡而消滅。死亡之後,業力會引導自己轉換到另一個方向、形式,形成一個新生命,這種轉換狀態,即是輪迴。

「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想要讓時間運用發揮人生最大價值,第一件事就是找出自己的夢想,一旦能夠持續投入,一定會讓自己一步一步完成目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