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血管環 鎖骨下動脈長錯位

 |2007.06.08
290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中訊】台中縣國三少女林伊亭,兩年前篩檢出先天性血管環,常導致頭暈、胸悶、注意力不集中,有時暈到天旋地轉,根本無法上學,最近經醫師手術,把壓迫食道、氣管的右側鎖骨下動脈外移、固定在脊椎筋膜上。林伊亭說,開完刀後,不會睡到半夜醒來,呼吸也變順暢。

林伊亭是大雅國中學生,她國小五年級起,常感頭暈、胸悶,上國中變本加厲。林伊亭說:「暈到天旋地轉,全世界都在搖晃」,有時「胸口悶,心臟感覺要陷下去」。她每周至少請假一天,在校也無心聽課。兩年前,林伊亭在校接受心臟超音波篩檢,發現她先天性血管畸形,箝制住食道、氣管,才引起頭暈、胸悶等症狀。

當時醫師建議開刀,但家屬擔心風險不同意,直到兩周前考完第一次國中基測,林伊亭拉著母親直奔開刀房。她說,「第二次基測不考了,我要開刀,我要重新開始」。醫師三天前替她開刀,把右側鎖骨下動脈往外拉一點五公分,固定在脊椎筋膜上,幫食道、氣管「鬆綁」,昨天已轉入普通病房。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先天性心臟病科主任陳豐霖說,先天性血管環,是右側鎖骨下動脈長錯位置,這條血管原本在氣管、食道前面,卻長到後面去,與右頸動脈包抄住氣管、食道,可能導致吞嚥、呼吸不順,嚴重時壓迫氣管,造成換氣、睡眠障礙,甚至引起抽筋、癲癇。

陳豐霖連續四年以心臟超音波檢查台中縣國中小學童,在十三萬八千三百七十六人中,篩檢出二千四百三十四人有血管環(程度不一),發生率約千分之十三點二七,遠高於文獻記載,值得各界重視。

不過,醫界普遍認為,血管環如完全包圍氣管、食道,影響呼吸、吞嚥,得手術治療,但多數病例是從側面繞過食道,在不完全壓迫的情形下,影響不大。

醫療辭典--血管環

人體主動脈有三條分支,離心臟由近而遠分別是右頸動脈、左頸動脈與左側鎖骨下動脈,右側鎖骨下動脈則從右頸動脈再分支出去。

血管環患者的右側鎖骨下動脈,並不是從右頸動脈分支,反而在左側鎖骨下動脈後方,從主動脈分支後,再從食道、氣管後方繞到身體右側,與右頸動脈前後箝住氣管、食道,稱為血管環,如果兩條血管纏在一起,形成完整的血管環,壓迫就更嚴重。

血管環患者不一定都有症狀,有的僅覺得吞嚥、換氣不順,嚴重的會感到頭暈、嘔吐、睡眠品質差,甚至影響專注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