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眼專欄】糖尿病患小心!血糖色素降太快對眼睛有害!

文/新竹國泰醫院眼科陳瑩山主任 |2018.06.02
4947觀看次
字級
許多人因眼睛病變出血,來眼科檢查才發現自己罹患糖尿病。圖/新竹國泰醫院眼科陳瑩山主任

文/新竹國泰醫院眼科陳瑩山主任

許多糖尿病患都希望血糖愈快降低愈好,但對於眼底有受損的糖尿病患來說並非如此。門診上常見許多糖尿病患因血糖降太快視力變差的案例,日前出現一位半年前才知自己有糖尿病的五十歲男性,原本血糖色素十六(相當於血糖四百多),半年內極速下降至六點一,結果卻發生眼底出血的狀況,雖然視力還是維持不變,可是已經出現糖尿病的眼底病變。

許多人不清楚,其實糖尿病和眼睛大有關聯;事實上,糖尿病第一個受害的就是眼睛,不過令人擔憂的是,國內估計約有百分之十的糖尿病人口,卻有一半的人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其中約三成甚至是因為已出現眼睛病變出血,來眼科檢查才發現自己罹患糖尿病。

糖尿病對眼睛會造成哪些影響呢?除了最常聽到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之外,幾乎眼睛的每一個部分都會受到糖尿病的波及,包括︰結膜炎、角膜炎、角膜潰瘍、提早老花、青光眼、白內障、虹彩炎、玻璃體出血、視網膜病變、黃斑部水腫、視神經水腫、眼部肌肉麻痺……等等,都可能因糖尿病引發。

罹患糖尿病自然想要盡快控制血糖,不過,糖尿病患者血糖太高,若能急速控制下降,在各科皆代表治療成功,但唯獨眼科例外。因為快速缺乏血糖,反而會造成眼底無法應付視力所需的養分,導致眼內血管出血、視力下降。

所以,一旦出現糖尿病眼底病變,又遇到血糖飆高時,調降血糖的速度不可太快,因為眼底是人體血流最快速的地方,對氧氣的需求極其敏感,若血糖快速降低,將容易造成眼底缺氧,使已有眼底病變的患者病情惡化,這與高血壓的患者急速降壓時,病患會出現頭暈、眼睛黑矇的道理相同。

臨床上便常見到患者因血糖快速降低而出現黃斑部水腫,甚至視網膜新生血管、玻璃體出血而視力受損等情況。因此,最好採取緩降原則,最好每一個月血糖值降30至40mg/dL即可(即HbA1C降1至1.5),可使眼睛的血管有較充分時間來適應。

血糖要控制,眼睛也要照顧,建議糖尿病患慢慢降血糖,不要太心急,以免因快速缺氧,眼底無法應付視力所需,而造成眼底出血或黃斑部水腫,得不償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