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類食物 養護頭皮最關鍵

文/彭賢禮醫師&張宏嘉醫師 |2018.06.02
2320觀看次
字級
不想掉髮,就要少吃甜食。 圖/資料照片
掉髮的最大敵人,排除雄性禿基因之外,都來自生活習慣日漸積累的病徵─壓力、睡眠不足和飲食不正常。圖/樂木文化提供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常有掉髮的煩惱。圖/資料照片

文/彭賢禮醫師&張宏嘉醫師

掉髮的最大敵人,排除雄性禿基因之外,都來自生活習慣日漸積累的病徵─壓力、睡眠不足和飲食不正常。

現代人因為生活型態轉變,忙碌的工作導致外食族增加,常在不知不覺中食用高糖、高油等易造成肥胖的飲食,這些容易造成肥胖的飲食,也會造成新陳代謝的緩慢,造成落髮情況發生。因此,若想改善落髮問題,在飲食上就必須調整。

吃對食物 頭皮就健康

頭髮的構造本身由蛋白質大量組成,頭髮的生長周期與掌控狀態,也與營養素的攝取息息相關。因此只要熱量、蛋白質與微量營養素出現不足的情況,便容易影響到毛髮的健康與生長狀況。究竟哪些種類的營養素、哪種食物,是頭皮及頭髮養護所需要的呢?

第1類:含硫胺基酸食物

頭髮的主要成分是含硫氨基酸這種含有大量硫磺的蛋白質,在動植物性蛋白質中含量很多。在日常的飲食中,一定要均衡攝取動植物蛋白質。

含硫胺基酸的食物很多,包括:雞蛋、牛奶、豆類、魚類等;蒜、洋蔥、高麗菜、大頭菜、萵苣等,也都有極豐富的硫胺基酸。

第2類:維生素A與β胡蘿蔔素

維生素關係著頭髮的成長和維持,缺乏維生素A的話,頭髮容易乾枯掉落,至於β胡蘿蔔素則是維生素A的前驅物,能夠在體內轉化成維生素A。

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主要有動物的肝臟、魚類、海產類、奶油和雞蛋等動物性食物,而含β胡蘿蔔素的食物,以黃紅色的蔬果為主,像是:地瓜、南瓜、紅蘿蔔等等。

第3類:維生素B群、維生素C、維生素E

維生素B群對頭髮有極大的功效,其中維生素B5能改善掉髮、減少白髮;B6可預防掉髮並增進鋅的吸收;B2與B6和葉酸一起作用的時候,可以促進血紅素形成,以供應足夠的氧氣給毛囊。肉類、豆類、蛋類、堅果、糙米等都是含有維生素B群的食物,想要預防落髮的人,可以多多攝取。

維生素C能幫助合成膠原蛋白,讓毛囊更健康,亦能促進血液循環,避免落髮之外還可以促進鐵的吸收,新鮮蔬果中都含有維生素C。

維生素E能夠促進血液循環,防止掉髮。維生素E含量較多的有糙米、胚芽米、芝麻、堅果類、小麥胚芽油等(參照表一)。

第4類:微量元素─銅、鋅、鐵

微量元素銅、鋅和鐵,能維持頭髮健康。足量的銅可以使頭髮維持髮色;足量的鋅有助於製造毛囊細胞;鐵則是可以幫忙運送氧氣到頭髮。女性朋友容易缺鐵,因此十分需要補充。含銅食物包括有:貝類食物、堅果類食物、肝腎臟;含鋅的食物包括有:牡蠣、深色蔬菜、牛肉、豬肝、海帶等;含鐵的食物包括有:蛋黃、紅肉、鮭魚、鮪魚、葡萄乾、全麥食物等(參照表二)。

引發掉髮的地雷食物

除了這些營養素多注意攝取之外,也要避免引發掉髮的地雷食物,例如油炸類食物及甜食。

油炸類食物中的脂肪,在代謝過程裡會產生酸性物質,進而影響體內的血液酸鹼值,酸性食物則易影響頭髮生長。另外甜食在人體內的糖分被吸收分解時,會促使皮脂腺旺盛分泌,皮下脂肪一旦堆積,易導致毛囊堵塞及落髮問題。

另外,要盡量避免食用辛辣食物如蔥、蒜、辣椒、胡椒、芥末、咖哩等,因為攝取過量易造成皮膚油脂分泌增加,毛囊受到過多的慢性發炎刺激會產生萎縮的現象,甚至造成頭髮乾枯脫落,尤其患有脂漏性皮膚炎掉髮的人,還會伴隨頭皮搔癢嚴重。

(取自《濃.密.黑權威名醫的癒髮力》,樂木文化出版)

養髮小常識

究竟怎樣的頭皮才是健康的頭皮?由於自己無法用肉眼觀察到,因此若要知道自己的頭皮狀況是否健康,建議可以用以下幾個簡單的問題自我診斷。

□ 觀察每日掉髮量,是否超過100根?

□ 是否出現過量的皮屑?

□ 頭皮出油的狀況是否異常? 剛洗完頭就感覺出油了?

□ 是否出現不正常的丘疹或過敏紅腫現象?

□ 髮量是否平均分布,沒有某一塊特別稀疏?

□ 用梳子梳開頭髮,觀察頭皮的顏色是否為粉紅色?

□ 洗頭時,頭皮是否有刺痛感?

□ 頭皮是否無緣無故發癢,時常有搔癢感?

□ 是否常常覺得頭皮緊繃及乾燥?

□ 自認為敏感性頭皮?

如果以上問題勾選超過一半以上,顯示您的頭皮屬於高度敏感型,必須要請醫師找出問題,對症下藥,並需盡快改善生活習慣,排除掉髮肇因,讓毛囊恢復健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