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完成夢想後再走《人生無限露營車》

文/重南 |2018.06.02
1320觀看次
字級

文/重南

描述老人失智症的電影很多,例如《被遺忘的時光》(台灣)、《明日的記憶》(日本)、《我想念我自己》(美國)、《愛.慕》(法國)等。這些片子雖感人,但總籠罩著悲傷、哀愁和無奈的氛圍中。

最近上演的《人生無限露營車》走出失智症懷憂傷感的主調,反而以笑鬧、喜劇的方式,呈現一對老病夫妻在生前實現人生夢想的最後快樂時光。如果大家看過《一路玩到掛》,把兩位病患好友換成此片的老夫妻約翰和艾拉(由兩位老牌影星唐納.蘇德蘭及海倫.米蘭飾演),大概也猜得到過程的有趣和幽默了。

片中,約翰和艾拉結縭五十年,老了不免健康出了大問題,子女請他們在家好好接受治療。然而,已屆癌症末期的艾拉,不想最後困在家中和醫院之間,與得了失智症的約翰,駕駛他家的老古董露營車,從麻州一路南下到佛羅里達州,一路要看山看水,最終目的要完成當文學老師的約翰一生的願望——到佛州西礁島看作家海明威的故居。

本片也算得上是公路電影,藉由電影,觀眾可以飽覽美國公路的好景色,導演在他們歷經各種緊張、有趣或爆笑的劇情中,也不忘呈現失智症者隨時遺忘,偶爾記得,三不五時容易暴燥、猜疑的種種病況,而艾拉的容忍和陪伴,是失智症者能延緩病症的處方,只是艾拉自己也罹癌,這照顧之途彷彿像公路一樣,終究要到了終點。

片中文學家珠璣名句時現,但諷刺的是老夫妻最後到達的海明威故居,反倒是文學氛圍盡失,變成民眾開party、辦婚禮的場所,因此,艾拉雖幫約翰實現夢想了,卻不免失望了;想來導演也想透過這情節,敘說人生終究都會有缺憾的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