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 風光 與佛同行在人間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18.06.02
1121觀看次
字級
藉由研討會的參與,開拓國際觀。全體工作人員大合照。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知賓組,以歡喜心服務大眾。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翻譯組,為大眾搭建溝通橋梁。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二千六百年前,一位對世人心靈有著影響深遠的聖者在印度藍毗尼園誕生了,他是人間佛陀、大覺世尊。過去,考據早期印度歷史,因受限於沒有明確可靠的文獻資料,導致佛陀出生的年代始終沒有定論。二○一一年英國杜倫大學的考古學家,在長久以來被認定是佛陀出生地──藍毗尼園的阿育王石柱遺址下,發現到這裡曾有一座年代久遠的木構神祠和磚石建築,在放射碳技術實測下,斷定是在公元前六世紀的建築。考古人員甚至在木構神祠中心地的敞開空間裡,也發掘到了極可能就是經典上記載佛母摩耶夫人在分娩時抓握過的那棵無憂樹,這項發現,不但證實了佛陀的出生,同時也確定了出生年是在西元前五百年。

二○一八年佛陀紀念館在佛誕前夕,遠從英國迎來了杜倫大學這一批考古學家,雙方共同舉辦了「與佛同行──發現佛陀的故鄉」展覽及研討會,透過科技、考古、文獻等,串連起古今時空,還原歷史現場。這場盛會的意義,不啻為人間佛教實為佛陀本懷最真切之印證。

叢林學院的同學有幸擔任研討會議事組、翻譯組、知賓組的工作人員,見證了國際學者在各自研究領域裡的高度專業,和孜孜不倦的態度,更開拓了自我的國際觀,心胸與視野大開,肯定人間佛教的弘法事業和理念,就是要因緣和合,惠施一切。

同學心得

佛陀,真的來過

經論教理系二年級/知興

藉由研討會的機緣,才知道有一批人,默默為保存與維護佛陀的誕生地一直在努力著,尤其是來自英國杜倫大學的考察團,這些西方學者對文化保存的使命感,真的讓人很感慨,身為佛教徒的我們,又豈能落於人後?

通過這次的研討會,更加確定除了文獻記載,還有確切的證據證明佛陀是人,從出生到涅槃都在人間,再次強調人人皆可成佛,提升我們學佛的信心,進而行佛。身處在佛光山的我們,是幸運的,可以跟著師父上人的腳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讓我們得以拓展視野,與世界接軌。

回到佛陀的故鄉,看到多少人為了保護佛陀所留下的印記而作出種種的努力,一再地證明,佛陀,真的來過。

從故鄉再回到故鄉

經論教理系三年級/李苑嫣

能夠參與「與佛同行──發現佛陀的故鄉」研討會,感到難遭難遇、因緣殊勝。短短兩天的交流研討,如同親見佛陀紀念館如何把人間佛教帶上國際化。

研討會前,館長如常法師在工作會議上述說此次展覽的因緣,在與杜倫大學、東方文化博物館的考古學家協同合作,展現犍陀羅佛教藝術文物,同時邀請學者發表尼泊爾遺址的發現和管理計畫,這場研討會可說是透過科學證明,印證「佛陀是人、不是神」的平台。一方面既符合了人間佛教人間佛陀的宗旨,也是全世界佛教徒確立自己神聖信仰的有力依止,是信奉者的榮耀。

閉幕典禮上,如常法師說,研討會並沒有停滯在此,希望接下來佛陀紀念館能夠跟杜倫大學繼續合作,把展覽帶回尼泊爾、英國,乃至未來能夠進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與印度、尼泊爾、巴基斯坦等政府有合作的契機,保存並發揚佛教的物質與非物質文化遺產。這些學者本身不全然是佛教徒,有的無信仰,有的信奉天主教、回教徒,但大家視佛教文化與文物藝術為世界重要遺址,共同研討未來的可能發展,這樣的因緣際會特別殊勝。

佛教起源於印度(也有說尼泊爾),發揚於中國、東南亞等地,在這二十、二十一世紀印度佛教沒落、漢傳佛教興盛發展的時期,我們有義務再把佛教弘傳回到它的故鄉。而在這過程中,又有了西方國家在專業領域的盛情加入,未來可以這麼問說,世間哪裡不是佛陀的故鄉呢?佛陀的甚深法義,無遠弗屆,遍及每一寸芳土、沐浴每一顆純淨的心靈。心中突然領會開山星雲大師說的:「這也是末法時代中的盛世啊。」原來末法與否,真的是唯心所造,能造萬法。佛光山叢林學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