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NGO品牌 協助移工學更多

李祖翔 |2018.05.29
2312觀看次
字級
One-Forty是由一群20到30歲的年輕人組織而成,右5為陳凱翔。圖/陳凱翔提供
One-Forty為移工開辦中文、理財、創業、攝影等課程。圖/陳凱翔提供
One-Forty為移工開辦中文、理財、創業、攝影等課程。圖/陳凱翔提供

「想改變大眾對非政府組織(NGO)的印象,消除社會對移工的偏見與歧視。」因為這2個理念,企管系畢業的陳凱翔,與夥伴創立了「社團法人台灣四十分之一移工教育文化協會」,簡稱「One-Forty」,3年服務下來,成效卓著,一場為期2周的活動吸引近3萬人參與,而今年他才剛滿29歲。

「為什麼從事NGO的人一定要領低薪、年輕人做這個不能有長期發展?」陳凱翔一直想改變陳舊印象。當他在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當交換學生、在印度參與3個月的貧民窟照護計畫、在菲律賓旅行3個月時,看見NGO工作者的專業,用創意包裝議題,拍影片、做社會實驗、辦展覽,也用圖片說故事,發揮網路與科技的力量,帶給他很大的啟發,體認到「我們也能像經營品牌一樣經營NGO」。重要的是,年輕人可以放心投入!所以他自政治大學畢業後也成為一間NGO的經營者。

聽移工說故事 消除偏見

One-Forty的網站簡單卻明瞭,瀏覽者可以用3分鐘觀看youtube影片,快速了解他們在做什麼。片中提到,台灣有67萬名來自印尼、越南、菲律賓、泰國的移工,相當每40個台灣人就有1名移工,主要從事家庭看護、產業勞工和漁船漁工,而為什麼成為移工?因為要改善自己及家人的生活,才到已開發國家找尋薪資更高的工作機會,「他們不是單純的勞動力,是與我們共同生活在這片土地的人」,影片尾聲還說:「一個社會的進步,來自我們如何對待不同語言、種族、文化、背景的人,支持one-forty,你可以成為改變的一部分。」十分觸動人心。

會將移工教育做為NGO服務的主軸,是因為陳凱翔與他的團隊,雖然背景不同,有傳播、設計、法律、中文等系,但每個人都與移工有連結。

以前陳凱翔不會多看外勞一眼,自菲律賓旅行回來,看到移工就會冒出「或許他是菲律賓朋友的爸爸、媽媽」等念頭,想找他們說話,問他們在台灣過得好嗎?聽完他們的故事後,也深深感動,想為他們做更多。團隊中有的從小被看護養大,有的到英國讀書,發現黃種人被欺負,想為他們發聲,每個人的因緣都不同。

3年前陳凱翔發現移工需要學習有價值的技能,就創立「移工商學院」,為他們開辦中文、理財、創業、攝影等課程,今年也加入電腦課,讓他們學習用簡報介紹自己及在台灣的生活、旅行見聞,「看護每天推輪椅、幫忙倒垃圾,你一定沒聽過他們的感受與故事!」這堂課報名熱烈,因為給予最友善的學習環境,不僅有台北市資訊局提供更改印語介面的電腦,還請來印尼華僑教學。

學習友善對待 保持連結

One-Forty有很多創意行動,如發起「東南亞星期天」的計畫,每周日邀台灣人與移工一起做菜、小旅行,結果個個都改觀,彼此會加臉書,相約去看電影。

「愈認識移工,愈會發現我們沒有不一樣。」陳凱翔想改變社會偏見,也想協助移工學更多,「等他們契約期滿、回國,就可以加入台商公司,提高收入,不用再離鄉背井,他們會覺得來台灣是對的、有價值的,台灣改變了他們的生活,這才是最好的外交方式。」最近就有移工考取華語檢定證照,回鄉後找到印尼台商開出的職缺,至今持續與台灣保持友好連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