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之母玩把戲 轉變部落命運

李祖翔 |2018.05.29
2312觀看次
字級
林慈淑擔任社工逾40年,受到福山部落老幼的愛戴。圖╱林慈淑提供、資料照片
家扶為烏來福山部落的再造,付出很多心血。 圖╱林慈淑提供、資料照片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喜歡把每件事變好玩並玩出效益的社工林慈淑,服務40年,不僅辦過演唱會、賣出百萬件T-shirt義助受虐兒,還改變福山部落的命運,被推為「福山之母」,臨屆退休更獲政府表揚,拿下社工獎,她一句「我什麼把戲都玩過」,讓人迫不及待地想聽她話說從前。

「當年青商會贊助10萬元給我們辦活動,我就在想,什麼方式最能把保護兒童的觀念傳出去。」林慈淑膽子大、愛冒險,腦筋動得快,她決定辦一場盛大的演唱會,並義賣T-shirt。她與團隊到傳統市場觀察年輕人喜歡的衣服樣式,找二專學生設計,再邀請報業、廣播等媒體合作,獲得辦演唱會的資源,更找來炙手可熱的「小虎隊」穿上兒保衣服,結果1天湧進1萬件訂單,一場演唱會入帳1000萬元,為公益事業打下深厚基礎。

關懷到底 冒險平息危機

創新、解決問題是林慈淑的強項,2000年她走進福山部落,為了解決山上沒有交通工具、孩子讀書權益受損的問題,做出一番驚人之舉──在過年前帶7家媒體上山,感受部落孩子的日常。資源貧瘠的部落著實震撼了資源豐沛的平地人,大幅報導後,市府逐漸重視弱勢兒少的受教權,隔年就編列了免費巴士,1天3班,讓孩子不再無照駕駛、冒著生命危險去讀書。

解決了交通問題,孩子的就學路還是困難重重,她說,山上的孩子學科競爭力不足,只能往體育發展,可是5點過後山上就沒有巴士,回不了家,他們必須到處寄宿,「正逢青春期,兩性關係狀況多,有人14歲就因為生子而中輟。」林慈淑觀察到,孩子受經濟影響,上了高中必須半工半讀,即便考到國立高中也要轉5班以上的車,車費也負擔不起,而保送就讀的人,不論怎麼努力都是最後一名,在信心全無後,都轉回新店的商職、讀夜校。她索性當起新北市社會局與部落孩子之間的橋梁,在青少年議題上取得共識,讓高中生有固定宿舍,也找課輔、才藝義工,發掘他們的潛能。

觀察入微 發掘潛伏長處

當孩子的就學危機解除,林慈淑接下來要整治的還有部落貧窮循環的沉痾。令她印象深刻的,是一位牽涉毒品、入獄服刑過的父親,因為家暴和長期酗酒、對子女疏忽照顧的案子。她往好的一面去看這位父親的優點,在發展福山部落觀光時就找他當導覽,果真挖到寶。

林慈淑說,這位父親繼承了祖先留傳下的智慧與謀生技能,是個人才。「有次他帶我們去打獵,沒想到隨性慣了的人,在入山前會虔誠、慎重地祭拜祖靈,告知今天帶了誰入山,請保佑大家平安。」一路上,他對什麼動物會產生什麼痕跡瞭若指掌,如看到囓咬能判斷是大山豬或小山豬,在滿天星星的夜裡也能分辨飛鼠發亮的眼睛,甚至用口哨回應動物,確認牠們的位置,若遇到大雨、落石,也會找到預留乾柴的洞穴,「對他來說,只要帶一把鹽就能在山裡生存,我們什麼裝備都沒帶,居然能毫髮無傷的回來。」

能力被肯定後,這位父親整個人煥然一新,還受國小邀請,帶歷屆畢業生進行學校傳統:野外求生。因為林慈淑很照顧他的家庭,幫忙安置孩子,又在他車禍受傷、沒有健保看病時給予協助,更媒合工作,所以常喊她「媽媽」,認為「福山之母」她當之無愧。很多人因為社工改變生活,為了感謝,常大老遠送菜到家扶,林慈淑笑說:「我們常常上班一開門,就會看到一簍菜!」

認真負責 服務有始有終

每天工作都開心,林慈淑喜歡看到有人因為自己的服務而改變,為了將年輕人帶回部落,她也向勞動部提案,協助開發一戶一產業,陸續開闢小偉冰店、段木香菇麵、馬告咖啡、獵人便當、原民小品棧、皮雕工坊等特色不重複的商家。創業不容易,林慈淑把自己的時間、金錢都奉獻出去,如:得知剉冰店因為滿是蒼蠅沒有生意,她想辦法找扶輪社協助種植驅蟲植栽,冬天時再轉型賣燒烤,創造衛生環境也提高買氣。

她的故事說不完,明年2月就要退休了,卻依然在開創新故事,時刻思索如何助人。今年64歲的她,沒有停止過關注學生現況及社會動向,當她發現愈來愈多清寒學子對服務學習無感,就把點子動到直播、網紅、新創事業上,5月開始,她邀請歌手MV的製作總監及行銷達人,帶清寒大專生為福山部落行銷特產,相信有了名人誘因,學生更有意願助人,能靠自己掙學費並珍惜社會資源,有了業師引導,未來就業競爭力也會大幅提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