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盡光生】打掃的滋味

文/妙凡 |2018.05.28
6647觀看次
字級

文/妙凡

從小,我就養成時時打掃的習慣,然而,過去打掃只是打掃,隨著出家修行的增上,人生似有節奏一般,在歲月流轉的音符裡;四十之後,打掃的滋味,不是塵,不是土,而是心香一瓣的悠然。

打掃,再平常不過的事情了,修行的底蘊,在動靜之間,如油於水,層次分明。一把掃帚,一塊抹布,一個人,靜靜的將沉積的塵埃抹去、掃掉,將疏於歸位的物品回到原處,而隨著各種物品的就位,內在的念頭也如石礬淨水,逐漸清淨明朗,安安靜靜如清清溪流;也像新生初放芽的綠,自有一種低調不張揚的寧靜喜悅。

關於打掃,在網路上流傳一則〈乞丐和玫瑰花〉的故事。

一位女孩送給青年乞丐一束玫瑰花,青年回家後,把玫瑰花插放在零亂無比的桌子上,玫瑰的高雅,突顯桌子的雜亂,感覺不妥的青年,開始自覺的整理桌子,接著又打掃周遭髒亂的環境,等到都打掃乾淨了,他若有所悟,生活可以美麗如玫瑰,也可以混亂如垃圾,只要自己願意有所作為,一切都是可以被改變的,要活得像玫瑰或者垃圾,都看自己了。

外在的境界,是內心的反應,什麼心情,便是什麼境界;相對的,遇到什麼境界,要問自己是什麼樣的心態,如經云:「唯其心淨,則國土淨。」只要覺知的佛性在,打掃便是修行,起心動念,行住坐臥,都是通往淨土的路上,不遠不近,如永嘉大師所言:「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

打掃,是一種安靜的動,動中有靜,凝然而住「掃地,掃地,掃心地,心地不掃空掃地。」在整理打掃乾淨的過程,如同修鍊的行禪,讓平常紛擾的心思,進入沉澱思維的境界,在萬古洪流中,合覺背塵,激活出清淨的水流,映照緣生緣滅的世間萬象;像曙光照進幽暗的森林,喚醒沉睡的獅子,剎那睜亮威猛的雙眼,謀定而後動。

而說到打掃,不能不想起佛世時掃地開悟的周利槃陀伽了。在佛弟子中愚笨的周利槃陀伽,不僅眾人排斥,連自己的兄長都不屑與之為伍,傷心難過的周利槃陀伽,經過佛陀的開示,一心一意持誦:「掃塵除垢。」在掃地中,他廣結善緣,給人歡喜;在掃地中,他逐步觀照累劫以來千瘡百孔的煩惱習氣,最終「以聞思修,入三摩地。」煩惱塵埃紛紛,法界歷歷分明;塵埃底定,法界只在一心,唯心,而無境界。千頭萬緒的人生,自己就是始作俑者,都是自導自演。

「平常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只要自覺,便有反省、反思,自我超越的動力,不為物欲,不為己求,不卑不亢的做自己。從迷到悟的輪迴摸索,了解自己的「過」,也清楚自已的「好」,接受這樣的自己,有過則改,無過則放下,日日天真自在的笑,笑盡天下古今愁,人生的旅途,與佛同行。

你掃地了嗎?找個有空的時間,一支掃把,一塊抹布,一個人,體會體會打掃的滋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