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司馬懿與楊修

文/余遠炫 |2018.05.28
4486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曹丕與曹植兩兄弟在政治上的較量,實際上也可解讀成是司馬懿與楊修之間的鬥智。司馬懿與楊修有許多共同點,他們兩人都是當時的世家子弟,除了家世背景相當外,司馬懿講謀略智慮深遠,楊修有急智隨機應變,兩人各有擅長;接班人之爭,過程跌宕互有勝負。

在曹昂戰死、曹沖去世的情況下,曹操的兒子們中,曹丕與曹植都是文武兼備的出色人物,也是曹操接班的囑意人選。曹操向來就對王位繼承人很有想法,他要兒子們互相較量,有競爭才會有進步。建安十八年,曹操升任魏公,也發出密函給予心腹大臣,希望聽他們的意見,想不到崔琰竟然公開支持立子以長,把檯面下的問題檯面化,讓曹操非常生氣,但礙於面子還得讚揚崔琰公開公正,更何況曹植還是崔琰的姪女婿。

崔琰拉出了世子之爭,兩邊人馬正式開展。支持曹丕的除了包括司馬懿在內的曹丕四友,還有汝潁世家,如荀彧、鍾繇、毛玠與崔琰等人。支持曹植的首推丁儀與丁廙兩兄弟;兩人的父親丁沖與曹操交好,曹操本想把女兒嫁給丁儀,但曹丕認為丁儀眼睛有問題,阻止了這場婚事,後來曹操與丁儀長談,非常喜愛丁儀的才華,認為丁儀就算是雙眼全盲,把女兒嫁給他也不吃虧。

曹植陣營中最受注目的人物就是楊修,其實楊修很怕被人貼標籤,他與曹丕、曹植兩兄弟保持等距關係,但曹植每次遇到狀況就會來找楊修出主意,楊修也欣賞曹植的才氣,所以反成為曹植陣營的主幹。曹操給的考驗,楊修幾乎都能猜中,但聰明有時反被聰明誤,曹操知道曹植背後有楊修出主意,所以曹植並沒有加到分。

決勝負的一刻則是曹操要領兵出征,曹丕與曹植送行,曹植滿腹文采即席演講鼓動三軍,曹丕則是臨行送別依依不捨,痛哭涕零,讓三軍為之動容。政治玩到最高明之處就是生動的演技,才高八斗的曹植,在政治的險惡中敗下陣來,也在楊修遭到處死後,全線崩潰。

司馬懿隱於幕後,曹丕繼任魏王之後篡漢,成為曹魏政權的開國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