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風雅韵──揚州博物館藏清代扇面展】松下觀泉.四相簪花

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提供 |2018.05.28
1376觀看次
字級
展期:6/6~7/1 展地: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本館二樓第一展廳 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提供
展期:6/6~7/1 展地: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本館二樓第一展廳 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提供

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提供

清代時期,揚州曾為全國文人學士雅集之地。扇面以其特殊的形制,為書畫家所青睞,成為酬唱應和之作,創作頗豐。扇面容詩、書、畫、印於咫尺之間,可賞可玩;在出入懷袖之間,體現出文人士大夫高雅的生活情趣,其藝術價值已遠遠超過了最初的實用功能。揚州博物館收藏的扇面書畫中,當地書畫家的作品占了主流,別具地方特色。

此次,精選了60幅扇面作品,重點展現清代揚州畫派的藝術面貌。題材廣泛,涉及山水亭台、花鳥魚蟲、詩詞歌賦、人物故事等,通過不同的材質:紙、絹、金箋,呈現出或秀雅或古樸或華貴的文人雅韻。

〈松下觀泉圖扇頁〉,清.蔡嘉作品:(上圖)

蔡嘉,字松原,一字岑州,號雪堂,一號旅亭,又號朱方老民。江蘇丹陽人,僑居揚州。與高翔、汪士慎、朱冕為詩畫友。花卉、山石、翎毛、蟲魚稱逸品,尤擅青綠山水。擅詩,工草書。倪璨曰:「嘉幼習銀工,不屑就,棄而學畫。年未三十,即得名。」

〈四相簪花圖扇頁〉, 清.李墅作品:(下圖)

李墅,字石湖,後作石壺,又號壺道人,江蘇揚州人,「揚州八怪」後裔。初學王柘村,後得王素、陳若木、蓮溪指授,能綜合各家之長,故山水、人物、花鳥、走獸、草蟲皆能。又工書法。其作品在蘇北一帶頗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