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落微光】 感謝陌生的好心人

文/接輿 |2018.05.28
986觀看次
字級

文/接輿

停等紅燈時,一位摩托車騎士猛敲我的車窗。我立刻警覺起來,用最快的速度回想,這一路過來,有沒有不小心擦撞了任何的人或車?應該沒有,一路上都非常平順。接著,腦海裡旋即閃過假車禍的新聞畫面,心想,會不會遇到利用假車禍真詐財的人?

想著想著,不由得忐忑不安起來,若真遇到了該怎麼辦?我一個婦道人家,既膽小又無力,實在不是這些人的對手啊!但也只能鎮定下來,並且握好手機,如果情況不對,隨時準備報警,並且在心裡不斷地告訴自己:不要怕!不要怕!

我屏氣凝神搖下車窗,小心地詢問對方來意。那是一個二十來歲的年輕人,汗水沿著他的臉頰不斷地流下來,黝黑的臉龐帶著點稚氣。看他這副模樣,應該不會是壞人吧!騎士說,他追我好久了,這令我更納悶了,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他要這樣苦苦追趕我?

他接著說:「小姐,你的左後輪好像沒氣了。」當下,我鬆了好大一口氣,連忙跟他道謝,也為自己剛才的想法愧疚不已。我隨即下車查看,果然看到一個完全扁掉的輪胎,真是多虧了他的提醒,否則不知會釀成什麼樣的災禍。

一個陌生人,為了我及他人的安全,鍥而不捨地騎車追上來,只為了提醒我一聲,讓我覺得自己之前的臆測實在太不應該,竟把一個好人想成那樣,「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而在這個人人「自掃門前雪」的時代,還有人管他人的「瓦上霜」,更是令我感動莫名。

也許,這個社會假車禍真詐財的負面新聞太多,令人不自覺地武裝起來,但我們還是要相信,這是個有情的社會,善良溫厚的人還是很多的。就像這個非得追到我、告訴我車子輪胎沒氣了的機車騎士一樣,他大可視而不見,但是卻願意有更積極的作為。這個年輕人真是替我上了寶貴的一課,也讓我對人性有了更堅定的信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