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病媽力行身教 妥瑞兒自信樂觀

 |2018.05.28
1013觀看次
字級
罹患妥瑞症的男大生「阿漢」(右),有個罹患小腦萎縮症的媽媽林詠寶(左),日子過得比一般人辛苦,卻更知足。圖/張芮瑜

【本報宜蘭訊】從小罹患妥瑞症的男大生「阿漢」,母親林詠寶為小腦萎縮症患者,兩人都為罕病所苦,日子過得比一般人艱辛。阿漢昨獲頒宜蘭羅東博愛醫院羅許基金會的獎學金,發表三分鐘流暢感言,道盡獨特的生命歷程,也證明他已脫離被霸凌的人生,台下原本堅強的媽媽聽到最後也忍不住淚崩。

為勉勵在逆境中仍奮鬥不懈的宜蘭囝仔,羅許基金會羅東博愛醫院每年皆頒發獎學金。家住宜蘭頭城鎮、就讀輔大哲學系二年級的阿漢,是獲獎者之一。他因罹患妥瑞症,常不自主抖肩、眨眼等,念書時被同學霸凌,媽媽林詠寶與丈夫離婚後,帶著他從桃園到宜蘭,尋求體制外教學,人生重新開始。

移居宜蘭後,阿漢一家的生活並不容易,因為林詠寶和她的母親都是小腦萎縮症患者,一家三人都是罕病患者,只靠著林詠寶一人兼差賺錢,勉強撐起家和阿漢的學費。從保險、送貨、木工到農場工人,林詠寶做過的工作數不清,身體機能每況愈下,但她從不怨天尤人,為兒子遮風擋雨,正向樂觀、不被病痛打倒的態度,深刻地影響著阿漢。

「媽媽用身體力行教我,人沒辦法決定命運,只能不斷努力去改變。」昨天阿漢上台發表感言,特別邀請媽媽到場。見兒子一甩膽怯,充滿自信地在台上發言,林詠寶在台下不禁感動落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