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溫25℃ 工作表現更好

 |2018.05.28
125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近日氣溫快速飆高,可預見酷夏即將來臨,許多人紛紛調低辦公室冷氣溫度,因為不少上班族擔心熱到無法思考,降低工作效率,不過也會有人覺得太冷。日前澳洲發表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室溫稍微高一點,工作表現更好。

二○一五年對一百二十九名美國辦公室員工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有四成二的人認為上班的地方太熱,五成六的人則認為太冷,「在辦公室裡,同事對溫度都會有不同意見,冷氣每天開開關關好幾次」。

《建築與環境》期刊最近公布一篇研究說,其實理想的辦公室溫度比多數人以為的還要高。研究發現,稍微調高室溫並不會顯著影響員工的「認知負荷」,即用於工作記憶的心智努力(mental effort)。

研究人員請二十六名三十一至五十歲的志願者到澳洲雪梨的室內環境品質實驗室,坐在二十五平方公尺、室溫分別控制在攝氏二十二度和二十五度的兩個房間。他們穿著平常上班的服裝,戴上有電極裝置的頭具,藉此了解不同溫度環境下腦力的運作情況。

實驗參與者先進行「劍橋腦科學」(CBS)測驗測量其認知表現,之後填問卷回答實驗難度。休息十分鐘後,他們再進行另一個有三種不同難度的「聽覺序列加法測驗」(PASAT),結束後再填難度問卷以及溫度舒適度的問卷,實驗全程共約一小時。

實驗結果發現,CBS的成績並未顯著受到溫度的影響,而且許多實驗參與者在室溫二十五度時表現更好。研究人員分析受試者進行PASAT測驗時的腦電圖和心率,發現無論在二十二度或二十五度的室溫中都沒差異。

研究結果顯示,稍微調高辦公室溫度不僅可以節省能源,讓員工維持在舒適狀態,而且還不會影響他們的認知表現。

不過再複雜的實驗,也比不上自身對溫度的感覺,Facebook創始人祖克柏曾經表示,他的標準是攝氏十五度,「想讓員工集中注意力,就需要把會議室的溫度設得很低」。

相較於祖克柏,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在白宮時,把橢圓形辦公室空調溫度設得很高,他的顧問甚至對《紐約時報》開玩笑說:「你可以在裡面種蘭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