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神無廟 六房媽過爐 授證國家重要民俗

曹麗蕙 |2018.05.28
1023觀看次
字級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昨在上萬信徒熱鬧隨香下,雲林縣「六房媽」從斗六大北勢股過爐至虎尾過溪股大庄紅壇,這場一年一度的「雲林六房媽過爐」活動至今傳承三百六十承,去年經文化部登錄為重要民俗,文化部長鄭麗君昨親授證,由中華民國六房媽會理事長吳錦宗代表接受。

這是雲林縣繼北港朝天宮媽祖遶境、口湖牽水狀祭儀後,第三個獲列國家重要民俗的無形文化資產,大幅提升六房媽的歷史定位。

雲林縣六房媽沒有固定廟宇供奉,也使得「雲林六房媽過爐」成為台灣「有神無廟」最大規模的媽祖搬家民俗活動,由斗南鎮、土庫鎮、大埤鄉、斗六市及虎尾鎮組成「五股」,每股輪流奉祀一年,每五年一循環,由各股自行協商股內各庄頭的爐主輪值順序以及輪值當年的過爐日宴客事宜,形成大規模移爐式媽祖信仰圈。

鄭麗君表示,雲林六房媽過爐傳承三百多年的媽祖信仰,「台灣目前有十八項重要民俗,但是以過爐的宗教信仰登錄,雲林六房媽是第一個」。

文化部表示,每年一度的過爐是六房媽信仰的重頭戲,籌備期程長達二、三年,祭祀活動涉及五股各庄頭之間的權利義務關係。每年過爐在地居民家家戶戶總動員,全心全力投入過爐遶境活動,充分展現五股鄉親對於六房媽的崇敬,更突顯在地居民的團結凝聚力與深厚的感情,這也正是民俗文化資產最值得珍惜的地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