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特色山屋

 |2018.05.28
5877觀看次
字級
台灣特色山屋
能高越嶺古道的五星級天池山莊。圖片來源/邱德祥、營建署
大水窟山屋的晨曦。圖片來源/邱德祥、營建署
大霸尖山途中九九山莊的老山屋。圖片來源/邱德祥、營建署
玉山排雲山莊二樓住宿區走廊。圖片來源/邱德祥、營建署
如童話故事夢幻小屋的素密達山屋。圖片來源/邱德祥、營建署
大水窟山屋後方的山巒為大水窟山。圖片來源/邱德祥、營建署
北大武山檜谷山莊照明便利。圖片來源/邱德祥、營建署
救命加壓帶PAC,長2公尺、重約7公斤,外型像膠囊的可攜式 充氣式壓力艙。圖片來源/邱德祥、營建署
圈谷地形的南湖山屋有冰河遺跡。圖片來源/邱德祥、營建署
圓峰山屋視野佳。圖片來源/邱德祥、營建署

台灣登山客在荒山野嶺想要安全休息時,有林務局和營建署設置的遮避空間可用;這些山屋大部分像工寮,約可容納30人以下,供山友暫時棲身,也有少數提供餐食、睡墊號稱星級服務的山屋,讓山友一睡難忘;有的山屋常有大型野生動物來拜訪,夜晚起身不小心就會撞見羊或鹿。來看看台灣有哪些特色山屋。

資料來源/營建署、林務局 圖片來源/邱德祥、營建署 文字/牟玉珮  版面構成/張佳麗、蔡佩芸


唯一綠建築  天池山莊

公認最豪華的天池山莊設備新,擁有台灣山屋中唯一銅級綠建築標章,特別的是有個二樓觀景平台的視野,也是台灣第一個寢室採小隔間設計並有置物櫃的山屋。
地點:能高越嶺道
海拔:2860公尺
床位:88人
費用:假日480/人、平日450/人


也是五星級  排雲山莊

排雲山莊,這棟二層樓的鋼骨結構,與天池山莊一樣有餐廳、交誼廳,寢室也採隔間方式,能提供不同於大通鋪的良好住宿品質。
地點:玉山登山步道
海拔:3402公尺
床位:116人
費用:480/人

容量排第一  九九山莊

有3棟宿舍、6座成功堡(蒙古包式設計),原是台灣高山可住宿容量最高的山屋,目前因生態承載量管制,每天限100人申請入山,只提供山莊本體入住,未提供蒙古包。
地點:大霸尖山登山步道
海拔:2699公尺
床位:300人
費用:200/人

唯一水發電  檜谷山莊

台灣最南邊的登山山屋,水源充沛,加上身處檜木林日照不足,是唯一非採太陽能發電的山屋,2016年啟用浮流式水利發電機,供電充足(其他山屋僅供夜間緊急照明)。
地點:北大武國家步道
海拔:2150公尺
床位:42人
費用:假日300/人、平日250/人

水鹿常來訪  大水窟山屋

位於花蓮、南投的分界點上,搭在稜線上,是走南二段、日據越道、馬博橫斷必住的山屋,屋前屋後都是草坡,50公尺外還有一水池,常吸引野生動物,水鹿是最常見的。
地點:南二段登山步道
海拔:3227公尺
床位:20人
費用:無

海拔最高屋  圓峰山屋

台灣最高海拔山屋,位於玉山南稜的山凹處,為登玉山後五峰之前進基地,左側山坡有挖坑的簡易廁所;可看到中央山脈的日出,站在屋前的稜線上視野絕佳。
地點:玉山步道
海拔:3640M
床位:15人
費用:無

迷你夢幻屋  素密達山屋

紅色尖屋頂,座落在高緯度的冷杉林中,周邊地面長滿苔蘚類植物,像鋪了綠地毯一樣,身處其中,像
在北歐森林裡的迷你小屋,相當可愛。
地點:雪山聖稜線登山步道
海拔:3500公尺
床位:24人
費用:無

聖稜線夕陽  南湖圈谷山屋

有冰河遺跡、壯闊的上下圈谷,山屋前南溪湖崖邊可看到聖稜線夕陽,屋後是南湖溪源頭,水質清洌,是泡茶的好地方。台灣特有種高山植物林立,夏天就像走在花園裡。
地點:710林道
海拔:3394公尺
床位:40人
費用:無

如何在山屋做客?

●領取床位編號住宿
●山屋走廊建物下方及周圍禁止露營
●指定地方煮食
●垃圾物品全部帶走
●節約用水及珍惜有限資源

高山症怎麼辦?

●海拔高度超過2500公尺以上,任何遊客都有可能發生高山症。
●不要在24小時內爬升超過2500公尺高,有症狀時避免上升到更高處,免於變成危險的高海拔腦水腫或高海拔肺水腫。
●症狀處理:
1.症狀惡化時,應盡速降低高度
2.勿讓患者單獨行動
3.輕者休息並給予氧氣或藥物
4.趁意識清楚時盡速往山下撤離
5.尋求救援,帶至低海拔

救命加壓袋PAC

發起:急診醫學科醫師王士豪發起建置計畫,募集100個送置山屋。
作用: 只需10分鐘就能讓袋內增加2個PSI壓力,降到海拔1500~1800公尺的效果,可在山屋就近搶救病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