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外長招手史瓦帝尼

 |2018.05.28
1363觀看次
字級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向史瓦帝尼喊話,盼「中非早日實現大團圓」。圖為蔡英文總統(左)月前拜訪非洲友邦,與史瓦帝尼國王(右)簽署聯合公報。圖/資料照片

【本報北京訊】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二十六日在北京與布吉納法索外長巴里簽署恢復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王毅在簽署儀式上宣稱「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還向台灣在非洲唯一友邦史瓦帝尼(原稱史瓦濟蘭)喊話,希望「早日加入中非友好大家庭」。

中共鷹媒《環球時報》前天刊出「台灣零邦交的那一天不會很遙遠」社評指出,「只要蔡英文當局繼續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和一個中國,邦交國與台灣的斷交潮還將繼續,直到台灣外交剃光頭,邦交國一個都不剩。」昨天環時再刊出評論,指「台『金元外交』已是窮途末路」。

王毅在簽署中布復交公報後說,「長期以來,中非雙方都期盼著早日實現大團圓,照一張全家福;今天,我們朝著這個目標又邁進了一步;現在,非洲只有一個國家還沒有同中國建交,我們真誠希望這個國家早日加入中非友好大家庭。」王毅暗示台灣在非洲最後的友邦史瓦帝尼。

據中共外交官官網,布國外長巴里表示,「布吉納法索承認一個中國原則,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認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熟悉非洲情勢的專家指出,雖然蔡英文總統四月初剛訪問過史瓦帝尼,但在布吉納法索與台灣斷交後,今年九月「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是一個重要的觀察指標,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已邀請布國總統卡博雷赴陸出席論壇,王毅還期待要「拍全家福照、實現大團圓」。

我在非最後友邦「史瓦帝尼」,由於英文拼名太類似瑞士,被外界稱為「非洲瑞士」,是非洲最後一個君主專制國家。現任國王恩史瓦蒂三世是第二代,於一九八六年登基,擁有十一名王妃。屬於內陸國家的史瓦帝尼,國土為南非共和國及莫三比克所包圍,與南非關係極為重要,對外立場屬於中立國家。

宏都拉斯傳與陸談建交

昨日網路謠傳,布吉納法索與台灣斷交後,我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外交部長目前正在北京秘密訪問,「若談妥,近日就會斷交」。對此,外交部強調,我在拉美及加勒比海地區友邦邦誼皆穩定,也沒有友邦外長在北京的情形。

網路爆料內容指出,海地外長可能是下一個會被叫去北京的外長,幾個月後聯合國海地特派團要延期,聯合國還要討論援助預算,北京有否決權,海地在遊說北京。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澄清,盼國人勿道聽塗說,更不要誤傳不實謠言。

外交部表示,海地總統摩依士與第一夫人瑪婷摩依士應我政府邀請,今天起至六月一日率團來台進行國是訪問,為表示禮遇及重視,總統蔡英文將以軍禮歡迎,雙方並舉行雙邊會談與簽署聯合公報。

民進黨昨舉行地方黨職改選,設籍在高雄市的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昨回高雄龍華國小投票。被問到當前台灣外交處境,陳菊面色凝重說,兩岸之間理解不夠、互信基礎也不足,她對這樣的發展感到非常憂心,雙方應有更多的相互理解,但北京方面不願意有任何溝通,她覺得很可惜。

陳菊說,看起來,蔡總統很多的善意和努力,好像雙方角度及社會制度不同,理解有誤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