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氣候風險及早預防

 |2018.05.28
1300觀看次
字級

月前金門遭洪水為患,雖然過去長期缺水,且遭多年戰爭的驚恐破壞與死傷;但洪水及腰卻是少有之事;由此可見氣候風險的威脅,應早做準備。

二○一七年十一月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公約二十三次締約國大會,會議中發布了兩項指標排名報告。我在「氣候風險指數調查」及「國際減碳成效評比」的表現,前者僅較海地、辛巴威、斯里蘭卡、越南、印度等六個被認為風險最高的國家之後,排名第七。後者更因減碳效果上不但未能降低,反而較前倍增,被列為成效最低的國家。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常會對多次被媒體曝光的消息,有較多的注意,誇大其傷害;其實那些經常存在的一些因素造成的傷害,可能千百倍於那些偶發的獨立事件。像車禍、自殺、食品安全、空氣汙染一年造成的死亡事件,每年都在一千萬人以上。

過去我們都認為肺癌的成因與吸菸有直接關係,醫學上也認明確係如此。吸菸者以男性為主,可是近年來肺癌患者,女性比率急速上升,女性患者以從不吸菸者大幅增加。前幾年新加坡及香港醫學界研究女性肺癌患者與女性在家庭廚房因炒菜等產生油煙,被長久吸入後致病,這可能是一項原因,因而蔬菜生食、水煮、蒸等方式被提倡。但醫療報告卻指出從不下廚的婦女,尤其以外食為主的單身或職業婦女,染患肺癌的比率也不低。

衛福部的報告,肺癌的死亡率不斷超前,位列十大死亡原因的前段。世界衛生組織估計,過去很少提到的肺癌致病原因,較少提到的空氣汙染,而今受到重視,每年因空汙而致命的人數約在七百萬人至一千萬人之間。可見由空汙而受到健康傷害的人,比所有意外死亡之總和還高。

稍能與空氣汙染相較的事件,對人民健康與福祉的傷害就是氣候變遷,可能造成乾旱、洪水、穀物歉收,糧食不足,而使大量的人民死亡。通常人們對恐怖主義的傷害最為擔心,主要是因為受制媒體報導的影響。其實應該可以預先防止的是國家恐怖主義,有能力發動的只有少數幾個國家,才能具有這種無懼報復而行動的能力。

我們重點要談的仍然是氣候風險。表示氣候風險高低的是「全球氣候風險指數」(Global Climate Risk Index),乃是根據一九九七至二○一六年間與氣候有關事件,如風暴、洪水、熱浪與乾旱等與氣候有關事件,對人類生命財產所造成的損失。據報告撰寫人艾克斯坦(David Eckstein)指出,近年的研究證實氣候變遷使海水溫度升高,促成颱風、颶風形成,暖化而形成熱浪。發展中國家受氣候風險的損害較已開發的工業化國家嚴重得多。海平面上升會使島國、低地被海水淹沒,且對人類健康產生巨大傷害,使傳染病迅速傳布,熱浪與空氣汙染更降低人類的腦動力與勞動生產力,損害經濟成長與破壞社會秩序。

氣候變遷看似天災,其實大多是人類行為自作自受的結果。既然我們早已知道自己是排名居前的高風險島嶼,就要盡人事再聽天命。過去風災、水災、熱浪的襲擊教訓要記取,勿再犯相同的錯誤;國土的規畫、山林的保護、水源的蘊蓄與存儲流用,城市運輸與空氣汙染的管制、固定汙染源的減縮與清潔能源開發,要嚴格認真的執行。更重要的是人民的觀念與行為要重建新規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