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果提早報到 庫存柳丁銷量慘

 |2018.05.28
1252觀看次
字級
南投縣果農儲存的柳丁和柑橘乏人問津。圖/張家樂

【本報綜合報導】南投縣的柳丁和柑橘去年盛產,有農民躲開「多殺多」,把採下的鮮果儲存,待春節後、鮮果少再出貨。往年春節過後沒鮮果,柳丁、柑橘都有好價格,不料天候暖化,今年春夏水果提早上市,柳丁、柑橘乏人問津,果農叫苦。

南投縣議員廖宜賢說,有些果農庫存還有五百多斤的柳丁,不知要賣給誰。原本講好要接手的盤商,看到市場堆滿春夏季水果,儲存的柳丁、柑橘拚不過這一波春夏上市的鮮果,都表明不批貨了,大批柳丁、柑橘銷不出去,果農損失慘重。

台中市的果農反映,去年底柑橘盛產且滯銷,價格同比下滑三成,還有盤商拒收,有果農乾脆開放民眾自採。今年一直到五月中旬市面還看到茂谷柑,這在往年非常罕見。

副總統陳建仁曾到台中東勢了解茂谷柑的滯銷慘況,有農會代表說,今年柑橘市價直直落,以桶柑為例,A級價格一口氣跌了三成,果粒小的次級品則被盤商以「實在太多了」拒收。

果農說,今年初好幾波寒流,天冷大家不愛吃柑橘類水果,但氣溫忽高忽低,影響保存效果,很多人一直不敢採,到了最後關頭只好低價售出,苦不堪言。

果農認為,天候暖化,四季時序亂掉,春夏季的水果提早上市,加上儲存的柑橘、柳丁賣相比鮮果稍差,自然不易打開市場。南投縣的柳丁,春節前五、六斤一百元,春節後,七斤一百都沒什麼人買。

台中市有果農自己架設網站賣水果,往年效果不錯;如今和平區的關姓果農說,市場冷到爆,不只柑橘跌價,其他種類包括水梨、甜柿也碰到同樣狀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