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今年 陸擬取消生育限制

 |2018.05.27
1282觀看次
字級
專家表示,全面放開生育並不能緩解當下中國大陸勞動力老齡化的困境,更不會帶來「嬰兒潮」的出現。圖/中新社

【本報綜合報導】從一胎化、單獨兩孩之後,彭博社報導,中國大陸最快在今年內結束計畫生育政策,以降低中國人口老化速度,並消除引發國際批評不顧人權的理由。一旦上路,這將是中國大陸近四十年來對計畫生育政策的最大改革。

中國大陸自一九七○年代末開始全面推行計畫生育,俗稱「一胎化」政策,並於一九八二年定為基本國策並列入憲法。一對夫妻只生一個孩子、少生優生、晚婚晚育,成為現在中青年對家庭結構的潛意識。

但是後期面臨著很多問題:老齡化加速、社會負擔增加、勞動力缺乏、人口紅利消失、男女比例失衡、人口結構失調。從二○一五年取消獨生子女限制,「單獨兩孩」政策上路,二胎的風潮席捲神州,但效果並未達到預期。

根據彭博社報導,為降低大陸人口老齡化的速度,大陸國務院已要求就取消計畫生育政策進行研究,初步可行性研究已在四月提交國務院,但該研究發現,在全大陸取消生育限制好處「有限」,因國務院要求進一步研究該政策的社會影響。

上述正在討論的取消計畫生育方案稱為「獨立生育」,該方案將允許大陸人民自由決定生育多少孩子,實施時間最快可能在今年第四季,最遲則在二○一九年對外宣布。

中共十九大政治報告有關人口問題的表述為:「促進生育政策和相關經濟社會政策配套銜接,加強人口發展戰略研究。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構建養老、孝老、敬老政策體系和社會環境,推進醫養結合,加快老齡事業和產業發展。」這是自中共十五大以來,第一次去除「計畫生育基本國策」的提法,預示計畫生育將退出歷史舞台。

專家:降低生育率容易提升難

今年三月,大陸國務院組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不再保留「國家衛生與計畫生育委員會」。不但部級機構已經刪除「計畫生育」,中共總理李克強今年在「政府工作報告」也不提計畫生育。種種跡象表明,中國大陸完全開放生育已經水到渠成。但據大陸人口專家分析,從世界各國的經驗表明,降低生育率容易做到,但要提升生育率卻極其困難。比起其他國家,中國大陸嚴厲的「一胎化」政策持續四十多年,面臨的低生育率危機更為嚴峻,未來恢復正常的繁衍狀態更加困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