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及早因應急迫的水電雙缺問題

 |2018.05.27
1743觀看次
字級

近半月,台電發生了八起饋線故障的跳電事件,影響範圍包括松山機場、桃園機場、榮民總醫院和中廣公司等,一般認為不應該也不能停電的場所,讓大家擔心,台電是不是有供電不足問題。

由於預期的梅雨季降雨量非常不理想,致使水情吃緊,台南與澎湖已開始進行第一階段限水,灌溉用水受到影響,農民心急如焚,因為目前正值一期稻作的結穗期,是最需要用水的階段,如果缺水,將會讓即將採收的稻穗變成枯黃的空包彈。

可以預料,今年夏天水力和電力的供應恐兩皆窘迫,何況水、電的需求一定還會更高。

面對台電史無前例的頻繁跳電,經濟部和台電都強調,這跟電力供應不足無關,而是因為設備老舊。但是學者對這種說法存疑。如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葉宗洸就指出,由於今年供電緊迫,台電公司可能因此採取了「降壓降頻」以為因應。但是這種做法很容易傷害供電設備、增加饋線跳脫的機率,因而造成今年以來動輒跳電、停電的問題。

台電則回應,不論是「降壓」或是「降頻」,都是在安全範圍內進行,不會直接影響到饋線;台電認為,饋線多次跳脫應該是天氣炎熱及設備老舊所造成的。

饋線是電線的一種。當電力從電廠或發電設施發出後,須經過變電所層層降壓轉換,最後轉換成一般民生用電的電壓,電力才能輸送到用戶手中。而電壓在二萬二千八百伏特以下的電線,就稱為饋線。

設備老、天氣熱或許是事實,不過台電的設備不會在這一、兩年突然集體變得老舊,以致不停地跳電;而天氣炎熱也是年年如此,更何況,今年五月間的跳電頻率比過往七、八月天氣更熱時更高,這就不能純粹只從氣溫升高來解釋;實在不能不讓人擔心,確實有電力供應不足的問題。

氣象專家還擔心這波梅雨可能是「空梅」。所謂空梅是指傳統梅雨季的五月和六月,單月降雨量較過去三十年的平均值為低。五月份的降雨量已低於平均值,而目前預估六月份的降雨量也不容樂觀。如果真是如此,則今年發生空梅的機率恐不小,會讓缺水的問題更為嚴重。

目前經濟部仍強調沒有缺水及缺電問題,但是電力備轉容量頻頻出現百分之五以下的橘燈,加上民營和平電廠一號機日前發生破管故障,且其他發電機組正在進行歲修,電力供應減少了將近二百七十萬瓩,電力供應怎麼可能不受影響。

據水利署調查資料顯示,目前全台十六座重要水庫的水位,都呈現下降的趨勢;其中台南曾文水庫、高雄阿公店水庫、雲林斗六湖山水庫的蓄水量連百分之十都不到,情況危急;其他如嘉義仁義潭水庫、台南烏山頭水庫及南化水庫等,蓄水量也不到三成,且還在持續減少中。

石門水庫的水位每天下降三十公分,蓄水率早已跌破五成;桃竹苗地區今年一月就已開始實施一階段限水,全台各地都可能有危機,並不像行政院長賴清德所說的,只南部有缺水的現象。

政府應該要讓民眾確實了解真實的狀況,才會有足夠的危機意識。度過今年夏天水電雙缺的嚴峻考驗,每一個人都必須採取節水節電的行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