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圖 推團體借書證

 |2018.05.27
1705觀看次
字級
台中市立圖書館推出「團體借書證」一次最高可借五百本書,需要專車載書或物流處理。 圖/台中市立圖書館、 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台中市立圖書館推出「團體借書證」一次最高可借五百本書,需要專車載書或物流處理。 圖/台中市立圖書館、 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上圖書館一次可借五百本書,你帶得回去嗎?台中市立圖書館去年開始推「團體借書證」,最多可借五百本、全國可借閱量最高,目前已有一千三百四十多個單位申辦團體證,這代表「可能同時有六十七萬本書在交流」,圖書館也貼心準備大書箱,每箱可裝五十到六十本書,因數量龐大,要專車或透過物流配送。

台中市立圖書館長張曉玲說,「團體借書證」構想來自台中監獄、校園、社區的需求,男監、女監每月借書量近一千本;幼兒園、國小的老師若設計單元課程,需要大量不同類型的圖書,但學校無法滿足需求,才推出「團體證」讓各單位彈性運用。

中市圖表示,「團體讀者」很少真的借到五百本上限,學校、幼兒園一次約二百多本,一次可借二個月,不能續借;一般讀者每次可借一個月,續借一次,也是二個月。

教育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聽聞台中市圖的「五百本團體證」,有點吃驚。館方說,目前沒有團體借閱規畫,但一直推動「家庭閱讀」,鼓勵全家辦證,每人一次可借三十本,一家四口等於可借一百二十本。

國資圖遇過不少家庭,挑了一百多本書之後才發現「我載不回家」,需要物流支援或分次搬運。

很多戶數多的大樓、社區,建商當初貼心規畫「社區圖書室」,有的在建商與管委會共同努力下藏書豐富成了「迷你圖書館」,不但有專人管理,連最新期刊、雜誌都有,看書不必外求;但部分社區圖書室因乏人管理,淪為舊書堆放區、蚊子館,白白浪費公共設施。中市圖推出的團體借書證,等於提供社區圖書室後援,只要善加利用,書源完全不成問題。

在全桃園地區有五千四百多個社區,大部分社區擁有獨立圖書空間,但沒有積極利用,桃園市立圖書館去年開始補助社區申請購書,期望藉此活化空間並帶動閱讀風氣,今年再編列九百九十萬元延續計畫,盼能催生更多「社區小誠品」。

桃市圖去年編列九百多萬元,首推出社區圖書購置計畫,就有一百五十個社區獲得補助,每個社區通過可獲得五至十萬元不等金援,今年二月再延續補助計畫,反應熱絡,共二百五十九個社區申請。

桃市圖知識服務組長王偉誠表示,桃園許多社區圖書室閒置,或書籍老舊沒更新也沒人借閱,相當可惜,因此才衍生出社區補助購書計畫,申請門檻是立案的桃園市社區,只要有圖書室或閒置空間可以放書,擬定好相關計畫後,就能提出申請取得補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