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園 雙椒炒雲南三七花

文/穀莊稼 |2018.05.26
2832觀看次
字級
雙椒炒雲南三七花 圖/穀莊稼
雙椒炒三七花 圖/穀莊稼
家常炒三七花 圖/穀莊稼

文/穀莊稼

常見岳父把野生植物當作寶,像車前草、野莧菜、昭和草和川七等,而對我這個農家子弟而言,總覺得這些野菜是除之而後快的雜草。

十幾年前的一場急症,造成腰部以下癱瘓無法下床,被內人具中醫師資格的大姊治療,見識了中藥及野菜的療效,才漸漸愛上了野菜。

在來自雲南的師莉娟小姐家中小聚時,她都會沖泡雲南三七花茶給我們喝,她說泡過的三七花,還可以拿來做菜,一點都不會浪費,這讓我想到我種植川七,當初內人還誤以為皇宮菜就是川七,如今聽說還有三七花就更迷糊了。

但是說到雲南白藥就不會陌生,三七的根部是雲南白藥的基本成分,少了三七,就不是雲南白藥了,可見三七是十分重要的中藥材。

三七花是指三七開的花,原產地雲南文山壯族壩美村,「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便舍船從口入。」有如陶淵明筆下桃花源。這裡的雲南三七與我們在台灣常見的川七不一樣,移植到台灣的是四川的原生種川七。

為什麼取名三七?因為七葉三枝而得名。三七花是三七尚未開的花蕾,民間作茶飲或拿來做菜。而三七花有安眠的作用,具鎮靜安神、抗炎鎮痛、清熱解毒、平肝明目、止血止痛、抗癌抗衰,增強人體免疫力等功效。

不過,對於氣虛體寒及感冒,女性生理期、懷孕時不宜食用,三七花也不可與其他花茶一起使用。

●雙椒炒三七花╱曾忠全料理示範

材料:三七花30朵、黃甜椒及紅甜椒各1/4粒、薑10克、芹菜10克、沙拉油、鹽、胡椒適量

作法:

❶三七花熱水泡約10分鐘,濾乾備用。

❷黃、紅甜椒切丁。薑、芹菜切末。

❸先放油,再依序放薑、雙椒丁、三七花略炒加入少許的三七花泡過的水,最後調味,加芹菜末拌炒即可。

●家常炒三七花╱師莉娟料理示範

材料:三七花20朵、紅辣椒少許、沙拉油、鹽、醋適量

作法:

❶三七花熱水泡約10分鐘,濾乾備用。

❷不吃辣的,紅辣椒不加亦可,僅為配色用。

❸先熱鍋放油,依序放紅辣椒爆炒,三七花及醋、糖,轉小火,加鹽後拌炒起鍋,三七花的脆,令人印象深刻。

❹另外再加自家種的青辣椒和青椒拌炒,別具風味。

小叮嚀:炒過的三七花帶點苦味,需要較多的鹽來壓住苦味,帶出鮮味來,而加鹽會出水,所以起鍋前才能放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