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味道 芹菜葉十錦蔬鬆餅

文╱韓美慧 |2018.05.26
2557觀看次
字級
芹菜葉十錦蔬鬆餅 圖╱韓美慧

文╱韓美慧

對特殊香氣的食材都非常喜歡,芹菜就是其中之一,但並不是從小就敢吃,是因為我的客家媽咪,為了照顧全家大小的味蕾,總是在菜色上做了不少變化,這芹菜葉就是媽咪的拿手菜之一。在客家小炒中,芹菜就占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媽咪還會加入芹菜葉,讓整道菜更增色香;而芹菜葉切末煎蛋,可以讓我吃掉一整盤。

後來更了解,芹菜葉的價值比芹菜莖高,所以我也學會媽咪將芹菜葉留下來,拌麵、炒飯都很好用,當然「芹菜葉十錦蔬鬆餅」更是我們家愛吃的一道飯後鹹點,做法更是簡單易學。

根據國內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顯示,芹菜葉的胡蘿蔔素含量是芹菜莖的88倍,維生素B1則是莖的17倍,鈣含量也是莖的2倍以上,此外,芹菜中獨特的芹菜素(Apigenin)成分,更有幫助降低發炎反應的好處,事實上,2013年美國俄亥俄州大學研究小組研究發現,芹菜素能夠啟動殺癌機制,防止癌細胞繼續蔓延。所以芹菜莖與葉一起食用,讓更多營養保留下來,也能吃得更健康。

材料:備一平底鍋、鬆餅鋼圈

芹菜葉70g、胡蘿蔔些許、玉米粒30g、蛋1顆,中筋麵粉200g、太白粉10g、清水100CC,鹽適量、油適量

作法:

❶清洗好材料,把芹菜葉切細,胡蘿蔔去皮切絲備用。

❷將中筋麵粉倒進芹菜葉、胡蘿蔔絲、玉米粒中,打入一顆全蛋,加入清水攪拌,再加太白粉,邊加邊用筷子把材料拌均勻成濃稠麵糊狀。

❸平底鍋加熱倒進油,放入鬆餅鋼圈,把麵糊放入鋼圈中填滿,用小火煎,麵糊稍固定後拿開鋼圈,再做下一個,要記得翻面免得燒焦。

❹煎好的什錦芹菜葉鬆餅,放在吸油紙上吸乾油,之後擺盤上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