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進步 車體大解放 新世代汽車 設計更大膽

編譯林逸瑋 |2018.05.26
1208觀看次
字級
看過1960年代充滿未來氣息的動畫喜劇系列《傑森一家》(The Jetsons)嗎?未來將翱翔天空的自動駕駛電動車,看起來可能和這部卡通中宛如玻璃泡泡、沒有超長引擎蓋的飛行車有點像。圖美聯社

編譯林逸瑋

看過1960年代充滿未來氣息的動畫喜劇系列《傑森一家》(The Jetsons)嗎?未來將翱翔天空的自動駕駛電動車,看起來可能和這部卡通中宛如玻璃泡泡、沒有超長引擎蓋的飛行車有點像。

創造這個可能性的關鍵突破性技術是電動馬達,這個構造相對簡單的小型推進系統能讓汽車製造商移除引擎蓋和車底容納笨重內燃機的寬敞空間。當這種馬達技術與自動駕駛車結合,外型宛如泡泡的電動車時代可能來臨,《傑森一家》的場景將成真。

日產高階品牌Infiniti設計主管哈比(Karim Habib)說:「這肯定是下一步,尤其是你想像的世界沒有交通意外,自動駕駛技術已全面普及的話。如果車禍永遠不會發生,在玻璃立方體內移動可能是人類最終效率最高移動方式。」

在近100年前的1920年代,汽車(特別是豪華車)引擎蓋通常很長,特斯拉Model S電動車也採這種設計,但這種情況即將改變。Infiniti今年1月在美國底特律車展展示概念車Q Inspiration Concept,這輛車引擎蓋較短,車頂採取弧形設計,與轎跑車很像。另外,Q Inspiration Concept內部空間與SUV類似。

戴姆勒(Daimler)旗下的賓士也展示名為F015的概念車,這輛車輪胎接近保險桿,內部空間很大,弧形車頂和彩虹很像。

隨著科技變遷,設計和製造汽車的方式正在改變。由於機械和結構簡單,電動車提供更多統一車輛平台、零組件和製造方式的機會。另外,車體的設計風格也可能愈來愈大膽。

智慧電動車新創公司拜騰(Byton)等業者認為,如果用於通勤和工作的一般車電動化並具備自動駕駛技術,這些車將大幅簡化。拜騰共同創辦人和執行長畢福康(Carsten Breitfeld)表示,這是因為目前的車都「太複雜」。

目前的車大多有4至7個座位,但這些車70%時間其實只載1或2個人。另外,目前部分車輛最高時速可達到250公里,但沒人以這種速度開車。未來一般車可能刪除這些太複雜的功能,座位將減少,行李空間將增加,輪胎則會縮小。畢福康表示,未來一般車外型可能很像箱子,因為業者不需要讓這些速度不快的車滿足空氣動力學。

畢福康說:「你會設計體積較小但空間寬敞、只能載1或2名乘客的車,並為這些車增添豪華氣息,你可以提供與商用飛機頭等艙類似的體驗。」

賓士產品和動力傳動策略主管賴芬拉特(Johannes Reifenrath)表示,戴姆勒認為,新一代電動車輪軸距離將遠比現在長,採取這種設計是為了安裝長途跋涉需要的電池。賓士未來高階電動車將提供乘客較大內部空間,前保險桿和前輪距離將縮短。

另一方面,Infiniti設計師和主管認為,技術轉向電動化和自動駕駛提供讓該品牌脫胎換骨的機會。目前Infiniti在高階汽車品牌只是二軍,Infiniti一直難以建立明確和與其他業者不同的定位。

Infiniti全球銷售和行銷部門副總裁穆尼爾(Christian Meunier)說:「Infiniti需要找到自己的風格。」穆尼爾認為,電動化技術提供Infiniti對汽車設計注入更多優雅和簡潔的機會。

本版與經濟日報〈酷科技〉周刊同步刊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