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警突擊納吉寓所 搜出8.56億

 |2018.05.26
109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涉及一馬貪汙案,警方上周曾搜查與他有關的十二個地方,充公大批現金、名牌手袋及珠寶等。警方二十五日公布,在連串行動中,合共充公超過四百個名牌手袋,及一點一四億令吉(約新台幣八點五六億元)的現金。

商業罪行調查科主管阿馬爾表示,現金、手袋及珠寶,在吉隆坡兩個豪華公寓搜出,現金有二十六種貨幣,分別裝在三十五個袋中,同一間公寓內亦發現三十七袋珠寶及手表。警方亦在納吉女兒居住的豪華公寓搜出一百五十個名牌手袋,另一處則有兩百八十五個。據悉,大部分的手袋均為法國奢侈品牌Hermes,阿馬爾指會把手袋的照片傳往巴黎的總部估價。

詢及該空單位的屋主究竟是誰,阿馬爾說,還在調查當中。但他證實,另兩個公寓單位則分別屬於納吉的兒子和女兒。「我們在納吉女兒的單位內起獲的證物,包括約一百五十個手提袋,而在兒子單位起獲的證物則不多。 」

納吉的執政聯盟在本月九日的大選中,吃下六十年來第一場敗仗,遭納吉的前政治導師、前首相馬哈迪領導的改革派聯盟擊潰。而納吉這次敗選,貪腐指控引人厭惡便是一大因素。納吉及其家人、親信被控從大馬主權財富基金「一個馬來西亞發展公司」(1MDB)挪取數十億美元。

這批奢侈品讓民眾對於納吉妻子羅斯瑪(Rosmah Mansor)的輕蔑又更上一層。大馬人早就厭惡羅斯瑪的傲慢行徑,也不滿她據報擁有大量設計師名牌包、衣飾與珠寶。

據報導,警方上周動用五輛卡車才把所有搜查到的充公物品運回,查獲到哪些物品、總價值為多少引發不少揣測。

巫統稱是競選獻金籲歸還

不過,巫統聲稱被充公的現金為該黨的資金,納吉早已計畫歸還,要求警方在完成所有調查後發還該筆資金。

巫統代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呼籲警方,把在巫統前主席拿督斯里納吉住家搜出的巨款,還給巫統,因為這筆錢是該黨的全國大選競選獻金。

他強調,根據現有法令,大馬是允許政治獻金,因此巫統希望拿回這筆獻金;同時呼籲警方在完成調查後,盡快將這筆獻金歸還給巫統。

他說,根據巫統黨章,巫統主席是負責管理大選競選資金,因此納吉身為巫統前主席,得到競選獻金以及管理獻金是符合黨章。「巫統前主席馬哈迪當年辭去巫統黨職時,也曾移交十二億令吉黨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