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外長預警:當心史瓦帝尼、瓜地馬拉

 |2018.05.26
107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西非國家布吉納法索前天宣布與我國斷交,日前曾成功預言此一發展的前外交部長歐鴻鍊昨再點名,我國僅存的非洲友邦史瓦帝尼,與剩餘友邦中唯一人口達千萬人的「大國」瓜地馬拉,恐怕是接下來可能再斷交的國家。

歐鴻鍊表示,我們邦交國都想與中國大陸建交,而大陸也與我國友邦都有經營,過去沒斷交是因外交休兵,之後哪個友邦要與我國斷交,「發球權都操之北京」。

歐鴻鍊解釋,之前預言布吉納法索與我國外交亮紅燈,是因我國原本非洲友邦就僅存史瓦帝尼與布國,但蔡總統日前大動作出訪非洲,卻到不了布吉納法索,可明顯看出。

歐鴻鍊提醒,蔡政府不要以為總統蔡英文剛出訪史瓦帝尼返國,兩國就邦誼穩固,中國大陸要讓我國「前腳走、後腳斷」才會覺得痛。歐鴻鍊舉例,像多明尼加拒絕我國大型援助計畫多年以向北京表態建交意願,最後收下我國悍馬車後就斷交。

政府2年斷4國 藍團要求國情報告

蔡總統執政兩年斷交四國,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表示,邦交國數影響中華民國國際法人地位,蔡上任至今親美日、忽略美中台三方平衡的操作模式,這一個月一口氣斷兩國,雪邦式斷交警訊已現。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案要求蔡總統到立法院國情報告,以國家元首高度,說明外交困境與解決之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