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國斷交 職訓恐生變

 |2018.05.26
126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布吉納法索與我國斷交,因我國從二○○七年起,協助布國建構職訓體系,職訓機構共有十九所,也是所有邦交國中,體系最完整、投入職訓經費最多,目前有四名人員在布國協助職訓,而二十位布籍青年在台七家企業實習。如今兩國斷交,職訓計畫恐生變。

勞動部政務次長施克和說,配合外交部協助布國建構職訓體系,包含兩所國家級示範職訓中心、四所職業中學、十三處區籍職訓中心等訓練設備改善等,十年來,派人前往布國指導。

除了建構完整的職訓體系外,也推出「台布職訓合作計畫」,像是協助布國人才培訓、建築工程及設施規畫等服務,這也是我國針對單一國家的最大計畫,十年來,也協助布國青年來台參與職訓實習人數突破一百四十人。

不過因目前仍有二十位布籍青年在台灣實習,主要實習項目是機械、電機職類,原本該計畫至今年底才會結束,如今兩國斷交,對於合作計畫是否生變或中斷,勞動力發展署長黃秋桂則說,該計畫主要執行單位是外交部,則尊重外交部的決定。

埔基為醫療駐布國

無奈9年心血泡湯

另外,我國為協助布國提升醫療水準,在其首都援建「國立龔保雷醫院」,其中醫務管理與資訊系統由南投縣埔里基督教醫院協助建立,且導入成功經驗;面對斷交,過去心血如泡影,院方震驚又無奈,現留當地的二名工作人員將依政府指示擇期撤離。

埔基指出,中華民國在二○○七年協助布國援建規模達六百床的「龔保雷醫院」,是該國第一家具備資訊化管理的現代化醫院,而經世界醫院聯盟(IHF)來我國執行輔導醫院評選,選定資訊系統建置完善且規模相仿的埔基,院方也在二○○九年提供協助。

當年布國的醫院高階主管、醫護、行政和資訊人員先後來台受訓,也到埔基觀摩交流,二○一○年龔保雷醫院落成,埔基輔導團即加速推動其院內醫療管理與資訊系統建立,同時指派專業人員遠赴布實地輔導,還曾單一梯次派遣十人常駐醫院。

院方表示,龔保雷醫院在二○一一年正式營運,而為讓布國龔保雷醫院能獨立自主,去年計畫性進入資訊遠端輔導階段,原定今年七月再派員來台觀摩學習,但因兩國斷交,停止所有官方交流,該計畫也將停止。

當年負責執行輔導計畫的埔基企畫室專員張明源回憶,二○一四年時因台、布復交二十周年,當地還盛大舉行慶祝活動,還特別感謝台灣醫療團隊的辛苦付出,未料相隔四年竟變了調,過去在布國的努力像被抹滅般,令人遺憾。看著當地醫療和軟硬體設備從無到有,如今被迫終止,埔基副院長侯宏彬也相當感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