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巢換代 跟著基因變

 |2018.05.26
1356觀看次
字級
研究發現,鳥巢結構受鳥的基因影響。圖/新華社

【本報台北訊】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助研究員洪志銘昨表示,研究發現鳥巢結構受鳥的基因影響,也就是說鳥類演化關係愈近,巢的結構愈相像。

中研院昨舉行「改『巢』換代?從親緣關係看全球鳥巢的演化」記者會,洪志銘在會中作上述表示。

由於好奇鳥巢特徵跟鳥類演化關係,洪志銘與同為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助研究員的端木茂甯帶領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學生方怡婷統整全球八千多種鳥巢外形結構、所在位置及附著方式,發現鳥巢演化史和鳥的演化息息相關。

洪志銘說,研究顯示,鳥類演化關係愈近,巢的結構也愈相像,推測鳥類築巢的方式受到基因影響,但築巢位置並無太大的關係,而與受到外在環境影響壓力較有關聯,例如種間或種內競爭、捕食壓力等。

為了適應環境改變,生物快速演化出多樣型態的過程,稱作輻射適應,洪志銘指出,現代鳥類的多樣化鳥巢跟過去二次大尺度的鳥類輻射適應事件有關。

他舉例,鳥類祖先原本不築巢,而在地面生蛋,恐龍滅絕後,鳥類開始構築不同結構的巢,加速鳥類適應第一次輻射適應。而雀型目的鳥巢外觀多為碗狀與球狀,研究也發現可能是鳥類第二次輻射適應後,能構築結構更為複雜的巢,並發展不同的附著方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