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城的奮鬥】明尼阿波利斯的山色湖景

文╱羅智強 |2018.05.25
2279觀看次
字級

文╱羅智強

經過90號高速公路兩次交警攔檢盤查的驚魂,我們更加小心駕駛,只見公路兩旁一望無際的平野,一直延伸到天邊,天藍得像水彩剛潑出去似的,一朵朵白雲彷彿在觸手可及的半空之中,美麗的景色,令人心曠神怡。

終於在傍晚六點抵達明尼阿波利斯市,這是明尼蘇達州最大的城市,位於密西西比河與明尼蘇達河交匯處,目前擁有四百萬人口,曾是美國最大麵粉工業中心,又稱「麵粉城」,也曾是美國重要的伐木業中心。

這座城市處處都是湖泊和溼地,所以隨處可見隨季節遷移的野雁在林間覓食。這裡冬季最低溫曾降到攝氏零下四十多度,所有的湖面都結了一層厚冰,但此地的居民卻更樂於在結冰的湖面紮營,然後躲進營帳裡,在冰面鑽個大洞,享受垂釣的樂趣。我卻無法想像一座零下四十多度的城市,該如何自處?

三月中旬明城的氣溫,平均約在四度左右,觸目盡是一片片掉光了葉子的楓樹林,枝枒交錯,伸向天空,有一種蕭瑟的景況。蕭向平大哥是我們在明城的聯絡窗口,他早已為我們安排好住宿的旅店,以及未來兩天的演講行程。

畢業於陸軍官校三十八期的他,身材高大,聲音洪亮,多年的軍旅生涯,現雖於明尼阿波利斯享受退休生活,仍不改軍人本色,給人豪邁爽朗的感覺。蕭大哥雖身處距台灣萬里之遙的明城,依然關心台灣時事,憂心政局。而熱情好客的他,頗費一番心思,替我們安排食宿,並召集當地華僑參與我的「野台」巡講,交流意見。

當蕭大哥替我們Check in並安頓好行李之後,隨即帶領我們去他家中晚餐,此刻,黃肇鑣老師等明城當地的幾位華僑,已經在蕭大哥家等候多時,在蕭大哥一一介紹後,我們熱烈寒暄,彷彿相見恨晚。

這是一頓非常豐富的晚餐,因為蕭大嫂剛好回台灣,這一桌的飯菜,全是蕭大哥親自採買料理,蕭大哥的公子 Jeff 並在一旁幫忙張羅。只見餐桌上擺上蒜頭香腸、涼拌黑木耳、炒空心菜、豬腳滷蛋、鹽炒花生、芋頭米粉、牛肉麵等,都是非常道地的台灣美食,已經連續四天以漢堡、可樂裹腹的我們,看見這一整桌的中華料理,早已食指大動,藉著這頓晚餐,好好打了一場牙祭,飯後,大夥又暢談國事許久,這才各自返歸休息。

翌日,蕭大哥安排一場中午餐敘,將近十位關心台灣未來發展的當地華僑,彼此意見交流,高希均老師的妹妹高姐偕同她的夫婿也有出席,令我倍感歡欣。這麼多年來,高希均老師一直給我很多的指教,並在我幾次陷入人生困境時,不斷地伸出援手,令我銘感五內,這次竟在明城與高姐偶遇,竟有他鄉遇故知的溫馨感受。

我們餐敘的地點位在於一處環境優雅的Club,在座的都是僑界的先進前輩,對於台灣未來將面臨的問題,大家都提出許多見解與預測,令我收穫甚豐。結束餐敘,一行人走出室外,才發現天空飄著紛飛的細雪,充滿詩情畫意,一眼望去,明尼阿波利斯的湖天、山丘、雪雨,以及時而翩然降落湖畔覓食的野雁,映入眼簾,舒心暢意。

雖然明尼阿波利斯的華僑不多,但晚間的演講,在蕭大哥的號召之下,仍來了二十多位的華僑,在距離台灣萬里之外,他們熱切提供了很多想法、建言,我們並透過FB社群直播,在第一時間,與台灣的朋友們,在網路上一起參與交流,大家都非常開心,會後,大家還欲罷不能地討論好久,為明尼阿波利斯此行,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相對於美國各大城市中,明城的華僑人數相對少了許多,但他們的熱情與對台灣故土的思鄉情懷,依然熾熱亮亢,所謂人不親土親,在明城短短的兩天裡,令我感受到格外的溫暖,我將這一切裝入行囊,準備伴隨我們進行下一階段的旅程。

晚上返回旅店宿處,已近凌晨,連日的車程奔波和演講,雖然已經精疲力盡,但手頭還有幾篇稿債,已近交稿日期,無法再拖延,也只能挑燈夜戰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